第五届传统文化艺术节快闪活动精彩上演

2022-11-27 14:26:04作者:蒲志诚 图文:沈中山/袁婷/徐茂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通过五天的快闪表演,我们在欣赏同学们的表演展示中,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21日起,持续一周的第五届传统文化艺术节快闪活动在三校区精彩上演。十五个学生社团为同学们带来武术、舞龙、戏曲、传统中国舞、民族器乐、主题唱诵、汉服展示等多种表演,吸引万余名同学驻足观看。

戏曲社的同学们刀马旦、闺门旦、武生等扮相,在锣鼓点中登台亮相:刀马旦顶盔掼甲舞动着长枪,一起一落展示了扎实的戏曲身段基本功;“说什么花好月圆人亦寿,山河万里几多愁”;《生死恨》唱段生动形象的展现了家国相依,唇亡齿寒的感慨;《沙家浜》智斗选段“阿庆嫂”沉着冷静,不卑不亢地与国民党反动派刁德一巧妙周旋斗智斗勇,同学们默契的配合让人身临其境。

“华夏之美,始于衣冠”。汉服和民族服装秀表演受到了广大同学的青睐。无论是唐明服饰的庄重艳丽,还是藏彝服饰的朴素端庄,无一不显示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琵琶声如珠落玉盘,古筝清音似珮环,古琴悠扬而婉转。从高山流水觅知音到兰亭雅士叙幽情,从阳关三叠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到念奴娇·赤壁怀古的“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通过表演者的琴歌相和,带领同学们感受古人雅乐之乐。

国风社表演照片

金色的长龙,踩着锣鼓铿锵的节奏踏入了表演现场。时而腾跃向上,时而俯首下冲,又穿插翻滚、摆尾、盘旋、探首等动作,其姿态轻盈灵动,模样活灵活现,为同学们展现中国古代祈求平安与丰收时金龙腾飞的热闹景象。武术协会的同学们如若腾云翻转、脚下生风,身随刀转、棍法泼辣,行云流水的招式引来现场一片叫好之声。

舞龙表演照片

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的碰撞更是在快闪现场激起千层浪,将戏曲唱腔与现代说唱相结合的《我的新衣》,《东风破》《身骑白马》等融合中国古诗词、民乐的演唱作品为同学们展现出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交融的强大活力,让在场同学耳目一新。民族文化协会身着靓丽民族服装的同学们热情邀请现场观众跳起达体舞,大家手拉着手围成一圈,随着轻快的音乐迈起舞步,苗族、满族、傣族、藏族等各色服饰闪动在人群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萦绕在校园上空,民族大团结的一舞为传统文化艺术节快闪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活动现场照片

“今年传统文化艺术节创新推出的快闪让我们能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舞龙表演,舞龙者的默契配合肯定花很多心血和时间来排练,值得被更好地传承。”现场观看了快闪表演的冯硕同学说道。戏曲社张艺凯同学在表演结束后谈到:“通过传统文化艺术节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传统戏曲,进一步了解我们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传统文化艺术节是学生社团管理服务中心第一次在三校区同时举行展演活动,引领更多同学们走近传统文化艺术,激发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