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与古代巴蜀文明——李竟恒副教授做客人文讲堂

2022-11-22 10:33:48作者:李森钰 陈敏 审稿:张禧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鉴于疫情防控要求,11月20日下午,人文讲堂第十三讲于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竞恒担任主讲嘉宾,作“三星堆与古代巴蜀文明”主题演讲。

李竟恒以卫聚贤的猜测为切入点,并通过发掘的文物指出三星堆的发掘证明巴蜀有发达的青铜文化。他强调,巴蜀文化的核心区域为四川、重庆,但辐射范围辽阔,巴蜀文化的范围不仅限于四川、重庆。接着,他就三星堆文化的含义展开讲解,向同学们区别了广义的“三星堆文化”和狭义的“三星堆文化”。他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三星堆文化三期,从成都平原的史前古城、三星堆古城、三星堆“宫殿”遗址、三星堆青铜文化和鱼凫王朝的关系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解说。他指出,古蜀王朝崇拜鸟类,鱼凫与三星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李竟恒围绕三星堆文化的开放性展开细致阐述。他通过对比中外文化进行深入论证,得出三星堆文化是中国古代本土文化的分支的结论。他指出:“三星堆具有独特地域文化特色的中国古代西南青铜文明,而不是什么“西来”产物,“西来说”是错误的、荒谬的,是偷换概念。”接着,他从三星堆神像、出土的文物、西南丝路与北丝路等多方面阐释古蜀文明的多样性,帮助同学们更深入认识“三星堆与古代巴蜀文明”。讲座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李竟恒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并从多方面传授了自己的经验与独到的见解。

据悉,通过本次讲堂,不少同学纷纷表示对三星堆文化以及古代巴蜀文明有了更深的认识并将不断提高自身人文素质,塑造人文精神。

【主讲人简介】

李竞恒,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攻先秦、巴蜀文化,出版专著有《干戈之影:商代的战争观念、武装者与武器装备研究》《论语新札》《早期中国的龙凤文化》等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