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第二届“美好杯·职面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举办

2022-05-17 09:46:38作者:陈梦玉 张丽娜 审稿:汤瑞瑞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5月14日,由食品学院和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携手举办的第二届“美好杯,职面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于十教一楼报告厅举行,150多名学生参加。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食品产业BU培训中心负责人鲁宇橦、德康集团招聘经理陈晓霞、成都圣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行管理中心经理邓璞,校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研室副主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组长黄青,招生就业处就业一科副科长王爽,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汤瑞瑞、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张丽娜参与大赛并担任评委。

大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学院各年级本科生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比赛特邀企业人力高管等开展赛前培训,共收到67份简历、160份职业生涯规划书,经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共有10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分为个人风采展示、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求职面对面--压力面试三个环节。

“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尽我所能”在个人风采展示环节,10位选手聚焦食品质检员、高效辅导员,基层公务员、新媒体运营等职业目标,结合PPT和VCR充分展示自身特质、能力成就、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职业评估与调整等方面,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和创新意识。“以镜头讲述美食故事,以视频传达专业知识,用视听诠释食品背后的科学底蕴。”来自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蔡梓航展示了自己大学期间的新媒体工作经历,结合自身兴趣、所学专业、食品行业发展需求详细阐述个人职业规划与实施计划。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围绕“面包与记者”的情景故事主题,选手依次陈述发表个人观点后,积极展开讨论,选手们思路清晰、角度新颖,主动陈述个人观点,积极定位团队角色,同时凸显个人的亮点和特点。

通过两轮角逐,六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求职面对面环节,由三位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担任面试官,采用压力面试的方式,结合选手职业规划面对面模拟现实职场中的工作压力和人际难题,帮助学生直观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作为一名食品专业的新媒体工作者人,请你给《舌尖上的中国》栏目提个建议”“工作中你不喜欢和哪类人合作”“如何处理兴趣和工作的关系”,面对犀利的提问,选手们冷静思考,沉着作答,通过优秀的语言组织能力和现场把控能力准确地回答出专家们所提出的问题,赢得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鲁宇橦对赛事进行了点评,认为同学们自我评估全面、职业探索深入、职业目标清晰和行动计划详尽,同时为选手们提升自我综合职业素养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汤瑞瑞在大赛总结中指出,大赛生动还原了面试的真实环节,展示了学生积极上进的精神风貌,希望学生们掌握职业规划方法,将个人特质、专业知识、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明确职业目标,增强综合素质,提升核心竞争力。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比赛,方楠心同学凭借优异表现斩获一等奖;关依然、蔡梓航夺得二等奖;刘颖清、邱庆玲、贾海伟获得三等奖;王秋、黄庭初、曹诗笛、李若菲获得优秀奖;蔡子航和方楠心分别获得最佳VCR奖与最佳职业探索奖。

一直以来,食品学院携手行业内知名企业,以协同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抓手,以赛促学,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持续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彰显人生价值,绽放最美青春。

大赛个人陈述环节

大赛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

大赛压力面试环节

嘉宾现场点评参赛选手表现

颁奖环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