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文墨书香,扬优良学风

2022-04-06 09:00:39作者:王怡菲 曹婧怡 王煜翔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为持续发扬学院优良学风,鼓励学生采用多种方式交流阅读感悟、表达自我想法,学院特开展第七届“徜徉文海,与书偕行”读书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开设主题征文、思维导图、手工书签三大个人比赛和班级读书交流会比赛项目,获得了学院同学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学生根据兴趣自主报名参与各类比赛,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征文赛道的参赛者们文采飞扬,他们用精彩的文章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围绕“读书”二字,参赛者高原、李念等在各自文章中讲述与书籍相伴的成长故事,结合亲身体会表达对书籍的独到见解。谈及对阅读的理解时,参赛者郑星慧以“不计得失,浅斟低唱”解释阅读带来的淡定从容的人生心态,分享“开卷有益”对自己的积极影响。除此之外,参赛者们还分享了喜欢的作品与阅读感悟,将《南渡北归》《白色橄榄树》等优秀作品向所有同学进行了推荐。

本次活动在内容上推陈出新,新增了思维导图和手工书签比赛,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实践积极性,将阅读与生活有机融合,提升了同学们对作品的理解。

比赛中,参赛同学展示了风格各异、逻辑清晰的思维导图,分享对作品的整体认识。与此同时,手工书签比赛创意纷呈,参赛作品有采用中国传统刺绣工艺制作精美的桃花书签、去除叶肉制成薄如蝉翼的叶脉书签和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为主的创意书签等。

参赛者杨轲涵谈到自己的参赛想法时说:“我十分热爱阅读和手工,非常感谢手工书签比赛给我了这次展示机会。这次我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学校图书馆门前的花和诗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书签以春天花的颜色为底色,展现四月与青春的美好。”

活动同时新增了网络投票附加分环节,参赛作品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进行评比,让更多同学了解到这些优秀作品,从而吸引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其中。经过线上线下的评比,参赛者李念的作品《读书所为何事》、王宇鑫的思维导图《拖延症心理学》和高雨彤的手工书签在其中脱颖而出,斩获各自赛道的一等奖。

除了以上有趣多样的个人比赛,各小班也踊跃参与了班级读书交流会项目。其中,工商202102班的14名同学轮流上台发言,从推理小说到经典著作,从科普图书到传统文学,同学们诵读书籍节选,畅谈阅读感受,在解读故事情节的同时将自己对书籍的理解融入其中,让在场的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不同类别的作品的特点和益处,增加他们的阅读兴致。农经202102班的分享会还开设了简单有趣的“你比我猜”小游戏与名著知识竞答环节,让同学们在体验游戏欢乐的同时积累名句、拓展思维。

据悉,本次活动是学院连续举办的第七届读书系列活动。一直以来,学院都坚持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引导广大同学在书籍中感悟历史、体验社会、了解科学、拓展思维,从而提高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互动性。学院将不断创新,继续探索学习氛围建设新模式,持续建设学院优良学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