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城学子在2021年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中获奖

2022-01-12 17:14:58作者:建筑系 审稿:申琼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1月11日上午,2021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公布。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董翔宇、陈川和张丽丽3位老师指导,建筑学2017级王昱晴、方钦、宋文雯、黎德伦共4名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从来自全国高校的634个团队中脱颖而出,其作品《田园“彝”居》获得概念设计项目优秀奖(共评选30个项目)。

团队成员通过资料搜集和案例分析,对项目所在地的建筑风貌、气候地质条件、人文历史等方面有了初步了解。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他们还前往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彝族聚落的生活现状、生活习性、建筑特色等,在设计中将零碳技术融入彝族传统生活中,设计出一个传统彝族村落模式下的现代化零碳社区。

据悉,此次比赛由国际太阳能学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本次竞赛围绕“阳光·低碳社区”主题,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城市和乡村建设中寻找“低碳社区”的路径,使得太阳能建筑成为可供观摩、可经受使用检验的建筑实体,让社会大众可感知、可体验这些示范建筑,推动清洁能源等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上的应用,让科技走进生活惠及民生。

2016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杨经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崔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宋晔皓等评审专家为竞赛作品把关,确保了竞赛的学术水平。

据了解,“台达杯”自2005年开赛以来,已累计吸引了全球9345支团队报名参赛,组委会共收到提交有效作品1873件,竞赛的获奖作品深化设计后,已有5项作品落实建成,让梦想之光照进现实。为助力双碳目标,本届竞赛以“阳光·低碳社区”为赛题首次采用实地建设和概念设计结合的方式,选择西藏班戈县青龙乡东嘎村低碳社区实地建设项目和“零碳社区”的概念设计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