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系留学生在紫茎泽兰内生菌研究方面获得新成果

2021-12-20 11:44:21作者:临床系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近日,我校临床兽医学在读硕士留学生Samuel Kumi Okyere在中科院二区TOP期刊Nutrients杂志(IF=5.717)上发表了题为《Bacillus toyonensisSAU-19 Ameliorates Hepatic InsulinResistance in High-Fat Diet/Streptozocin-InducedDiabetic Mice》(东洋芽孢杆菌SAU-19改善高脂饮食/链脲佐菌素诱导的糖尿病小鼠肝脏胰岛素抵抗)的研究论文。这也是胡延春教授团队在紫茎泽兰内生菌方面的研究新进展。

胰岛素抵抗(IR)是2型糖尿病(T2DM)的标志。本研究探讨了东洋芽孢杆菌SAU-19对2型糖尿病(T2DM)小鼠的抗糖尿病作用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研究表明,东洋芽孢杆菌SAU-19能显著改善小鼠血糖水平和肝脏胰岛素抵抗,且肝脏的形态学变化以肝脏血脂异常、糖原合成和抗氧化状态的显著改善为特征,表明该菌株对T2DM患者的肝胰岛素抵抗有改善作用。综上所述,东洋芽孢杆菌SAU-19通过降低胰岛素抵抗、改善抗氧化状态、下调葡萄糖合成相关基因来抑制T2DM。因此,它可能被用于治疗糖尿病和其他代谢紊乱病。本成果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东洋芽孢杆菌SAU-19治疗2型糖尿病的分子机制提供了基础。

该研究受到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编号:2020YFS0337)的资助。据悉,在该项目资助下,本年度Samuel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胡延春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四川农业大学作为第一通讯单位,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累积影响因子22.599。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6643/13/12/4512

改善肝胰岛素抵抗示意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