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促效果,优秀分享强学风

2021-12-13 11:29:18作者:王怡菲 万高兵 何相霖 曹婧怡 何佳璟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 点击数:

  

12月10日,管理学院系列优生分享会最后一场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次优秀学生系列分享会中,各班级根据自身情况及个性化需求邀请在学术、科研、竞赛、学生工作等方面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代表们,以“按需选择、量身定制”为标开展分享活动。管理学院各小班踊跃报名参与,反响热烈。

学之有道,各美其美

书山有路学有道,正所谓“履不必同,期于适足”,形成个人的学习方法尤为重要。对此,优生分享会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细心解答了学习上的疑难。

面对班级同学对学习方法上的困惑,优生代表邱雨荷引用美学家朱光潜《谈美》中的名言“慢慢走,欣赏啊”与自身学习体验相结合为同学们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中收获“真正的人生勇气”。她强调,作为经管类的学生,一定要重视英语学习,大一作为英语学习的黄金时期,要通过合理安排来提升英语水平。另外,她也分享了自己对学习方法的理解: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她提醒同学们切忌“假努力”,而应当将态度落实到行动上。最后她指出,每个人的学习状态、模式不同,因此不要轻易效仿和批判他人的学习方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现已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优生代表张云表示,不仅要注意学习方法,大的学习框架也很重要。框架就像地基,要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想走一个什么样的道路,才能继续为你要做的事情添砖加瓦。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020级学生李媛听完分享会之后表示:“优秀师兄师姐的方法和意见不仅清楚地给我指明发展方向,还为我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勇气和底气,让我感觉学习的路上从来不孤单。”

投身科研,求实创新

管理学院众多学子对科研有着强烈的兴趣,而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更是他们向往的挑战自我的舞台,各班级主动邀请了科研和创业成果突出的优秀学生代表分享经验,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

优生代表郭悦瞻曾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校级科研兴趣项目,发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三篇。会上,他提到科研的意义:“科研不仅是一份学业水平考核,更是为了填补理论研究空白、拓展科研理论发展,做到能为我国发展谏言献策。”随后郭悦瞻展示了他“三步走”的“练级路径”——从跟导师,到接项目,再到打比赛。他也贴心地建议:在大一期间,不可过于功利地参与科研小组,而应抱着学习、历练的心态在团队中承担好自己的责任。

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等诸多奖项的优生代表张紫桐拥有丰富的竞赛经验。她从竞赛类型、校内各类双创比赛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竞赛的基本内容。她分享道:“我们要去寻找契合我们大背景的论点,比如说乡村振兴、双减政策。做的这个东西有特色,才能成为它的核心优势,从根本上提高得奖的概率。”

担责不误,砥砺前行

为了让管理学院学子们对学生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班级负责人也积极联系了学生工作经验丰富且备受好评的优生代表进行经验分享。

曾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校级荣誉称号的傅卓颖为学生提出了诚恳的建议。“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尽量一次性高质量地完成。”傅卓颖表示,高效高质地完成工作的秘诀是对自己的高标准。对于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平衡好学习、生活与工作,傅卓颖以亲身经历为例提出建议,她说:“我只是把大家平时打游戏、躺在床上的时间拿来工作。”傅卓颖认为,学生工作能够锻炼学生综合能力,同时强化责任意识和同学应有“身在其职的自觉”。

本次系列分享会累计开展二十余场,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十一位,参与班级十二个,均取得良好反响。参与同学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农经2021级2班卫烨欣表示,这次的分享会使其受益良多,作为一名农经学子,自己会在以后的大学学习生活中以优秀的师兄师姐为榜样,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为“三农”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管理学院精心策划本次活动,力求打破常规,推翻以往学院安排,学生参加的固化模式,采取按需所取的主动邀请模式,是对优生分享会的有益探索与创新,有助于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未来管理学院也将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构建学生间分享交流的新格局,让同学们在与优秀同行的路上实现全面成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