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动医学子通过校内实践积极备战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

2021-08-26 16:43:28作者:作者:李孜雨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暑期以来,近20名动医学院动医专业的学生,积极通过教学动物医院等校内实践实训平台,积极备战第七届全国“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

备赛实训期间,候选队员在临床系彭广能、钟志军、刘海峰、周紫峣等“教练员”的指导下,针对大赛相关竞赛要求,操练胃切开术练习、徒手打结、假体缝合等基本操作技能,还结合教学医院的部分接诊案例,强化自己的临床诊断、实操技能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同时,还老师的指导下,根据比赛项目每半月进行一次模拟比赛,老师根据同学们的表现,为新的训练阶段定下针对性目标。此外,备赛队员还分成小组,组内成员自主制定理论实践并重的学习计划,并以周为单位进行专业老师指导下的小动物学科知识组会讨论。 同学们通过广泛研读相关书籍与课程资料,在讨论会的思维碰撞下,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带动了一定范围内的专业兴趣和双创实践学习圈。

“不靠突击,扎实备战”,是此次动医学院提出的备战要求。早在年初,学院就启动了大赛的备赛训练,结合学生日常专业学习和教学医院或校外实践基地实训实效,按1:5的比例选拔了备赛队员,其中有参加过上届比赛的“老手”、也有低年级的“新秀”,同时实施人员动态管理和分组训练的机制,提高训练的成效。部分队员经过平时学习的日常收集,以及暑期训练的集中打磨,整理出了近百万字重点学习资料,自备了近千题的备赛核心知识题库。

经过暑期实践实训,学院将根据同学们的表现,最终选拔4名专业技能突出、综合变现优秀的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最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的全国决赛。

据悉,“雄鹰杯”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是在教育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兽医协会、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赛事,每年举行1届,已成功举办6届。赛制主要参照全国执业兽医师考核选拔标准(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和新农科建设相关要求,通过竞技比赛考察参赛高校本科选手的临床专业知识、实操技能和综合素养。赛事参加情况和成绩不仅是对高校动物医学类相关专业办学水平的一次检验,也将作为动物医学类专业认证的重要参考,以助推进各高校育教学改革,提高动物医学类专业的教学水平,提升大学生在小动物临床工作中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技能。

在前6届比赛中,我校共取得特等奖1次、一等奖3次、二等奖2次的好成绩。今年10月,在西北农林举行的第七届大赛,将有119所国内高校参赛,是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