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企业讲,专用型水稻如何发展

2021-07-12 17:07:59作者:张保丽、朱军 审稿:吴先军 来源:水稻所 点击数:

  

7月11日上午,受水稻研究所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东柳醪糟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祥华、总经理唐本栋,福建科荟股份科技有限公司总农艺师黄建华等水稻产业应用领域优秀企业家到水稻所进行交流和洽谈。

交流会上,唐祥华介绍了“东柳”糯米粉和醪糟的原材料构成,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以及对糯稻品种需求方向,并分享了糯稻及其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成功经验,表达了利用水稻科技促进糯稻产业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信心。唐本栋和水稻所李双成教授分别针对糯稻科学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衔接,珍稀糯稻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等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希望通过深入合作,排除障碍点,打通糯稻全产业链。

水稻研究所党委书记吴先军教授介绍了水稻所发展历史,以及在糯稻、特色水稻选育和应用工作的进展。希望通过深入交流合作,逐步实现四川糯稻品种特性完美对标企业产品指标的需求,推进四川食品行业的糯稻原材本地化发展,守卫“中国糯米之乡、中国醪糟之都”的荣光,提升“川粮”、“川种”影响力。

双方就糯稻实际生产中的耕作制度、组织方式、品种选择、特色产品研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以下合作意愿:一是推进科技和人才合作,加强珍稀特色糯稻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共促糯稻产业发展;二是共同筛选适合糯米粉、醪糟专用的糯稻品种,逐步实现原材本地化,为当地糯稻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交流由水稻所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军副教授主持,李双成教授、陈晓琼副教授及研究生代表参与了交流。会议前,水稻所米质检测平台负责教师介绍了米质检测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情况。

据悉,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建有出口原料安全生产基地、农业标准化基地、绿色食品糯稻基地10万亩,产品有醪糟、糯米粉等7个品种80多个规格,年综合生产能力6万吨,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大力实施产业精准扶贫计划,使糯稻基地中3506户贫困户、残疾人、特困户10817人增收脱贫致富,在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在公司带领下,糯稻产业已成为大竹县建设新农村,实行精准扶贫奔小康,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