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学院这个班级的男生不一般

2021-06-11 16:47:32作者:周睿芃 审稿:何祖锋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毕业季悄悄来临,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02班传来好消息,取得了成功保研5人,13人成功考研的好成绩,其中男生取得90%的升学率。

互帮互助,学习之路乘风破浪

“在本次考研中大家都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特别是以寝室为单位。由于生活上比较方便,相互之间监督更多,特别是男生寝室8-1-105保研一人,五人考研均上岸,8-1-106、2-421寝室男生也全部上岸。”资环1702班的班长蔡锦雯 说。他们班10个男生,分布在4个寝室,除一位同学考研失利外,其余同学顺利进入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一级学府继续深造。

我们宿舍氛围很好,8-1-106的温宇珂说:“我们的寝室关系概括来说既紧张又轻松,平衡得很好,大家都很融洽。”从大一入校开始,8-1-106寝室6人就都定下了各自的目标,其他寝室的周祥瑞、陈可也都各自努力向着目标前进。不同的志向、共同的激昂奋斗让这群人不谋而合。考研期间,他们会在男生群里会互相督促起床学习并严格完成学习任务。平时大家也会分享参考各自的学习笔记,检查对方有哪些知识上的疏漏。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也都会拿回宿舍共同讨论,抒发各自意见寻求答案,“毕竟一个人的思维是有限的,大家总能会有奇思妙想应对各种学习上的困难。”陆华彬说。

学习压力大时,这群男生也有自己独特的解压方式。也许是一起酣畅淋漓地进行一场游戏,也许是冬天夜晚从对方嘴边“抢下”的奶茶、一次欢快的聚餐,亦或是互相陪伴、互相帮助处理数据,绘制工图完成测量学大实验的夜晚、一场谁与争锋、挥洒青春汗水的篮球赛……“我们寝室没有富丽堂皇的装饰,没有奢侈豪华的摆设,也没有家里一应俱全的物品,可就是在这个寝室里,我找到了真挚的友情,105就像是我们共同的家,这份友情会伴随我们一生。”汪勤说。

凝心聚力,同学之谊坚若磐石

班长蔡锦雯说:“这些优秀又自律的同学不断激励着大家,班级内逐渐形成了良性竞争,另一方面大家又一起分享资料与学习的经验,共同进步。”

同学们一致认为,班上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平时上课都会早早地去教室抢前排座位,保证能够认真听讲。资环专业的实验课多,上实验课时同学们也是互相协作,以便更好的完成实验。大家在良性竞争中相互学习、帮助的同时也在共同成长。

8-1-106的李永赟曾作项目主持人,带领班级十一位同学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新型商品全元生物有机肥在四川地区的应用前景展开深入研究,“最终该项目虽止步于校赛,但各位同学从中积累的经验是宝贵的。”项目成员程琪说。

除了保研、考研率令人瞩目以外,他们班获得荣誉还包括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识竞赛三等奖、“OFFICE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优秀学风班级和小班篮球赛一等奖等等。正是这些活动打下了同学之间坚固情谊的基础,为学习生活保驾护航。之班集体篮球赛和运动会的时候,有不少同学前往加油助威;做实验时同学们会相互帮助;出去实习时,由于专业的需要,在实习中需要搬运器材、挖剖面等等,这时男生往往会主动去做这些耗费体力的工作。虽然这些都并不是大事,但是大家都在生活学习的每一件小事中关心着彼此。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班级会经常组织英语模拟考、早读和每学年的班级聚会。逢年过节,班委还会给每位同学赠送小礼物。

多年的磨合相处,使全班同学之间培养了细腻而又长久的情谊。曾担任小班班干部的夏嘉奇对这一点深有体会。班委需要在班上向同学收集、上交一些资料时,她总会一遍又一遍地去通知询问其他同学,这些事情都很繁琐复杂,但同学们都很有耐心,对这些工作没有一丝负面情绪。她认为,同学情是少有的最纯真的情感,大家应该精心呵护、珍惜。

凝心聚力,师生之情弥足珍贵

班主任被视为是班级里指路的一座灯塔。资环201702班的班主任辜运富也不例外。在同学们感到前途未知且迷茫时,他总能为大家指引前进的道路。

大学四年期间,他总是让班级成员做好未来的打算,鼓励学生尽快通过英语四六级,甚至希望大家尝试雅思、托福。他有时以一个经历丰富的长辈身份指导着学生,有时又像是朋友一样相处。他希望同学们少走弯路,眼光放长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最好能够为国家和社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大三时,辜运富不仅关心着班级同学毕业后的去向,而且还鼓励大家参加考研,在学习的道路上继续深造,保研期间,他为积极帮助班级同学准备各项材料,他为高雨筱同学写的推荐书为她成功保研浙江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辜运富的影响下,他们班并没有制定班规。他认为大学生更重要的是自觉性,比起用强硬的班规来约束大家,他会更加注重培养大家的自觉。班主任对同学们学习生活中近况的关心、为班级成员们指引努力的方向对大家的成长过程有很大的帮助。

四年的拼搏努力,虽然在过程中并不完美,也有很多的遗憾,但大家都在追求自己梦想的路上不断拼搏着,收获了友谊与快乐,终将在不同的地方继续发光,于顶峰相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