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木纪工作室对雅安校区银杏树进行“人口普查”

2020-12-29 11:04:39作者:陈文静 吴宗秀 彭雪 审稿:朱长文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云木纪工作室 点击数:

  

12月27日,生命科学学院云木纪工作室成员组建雅安校区银杏调查小组,对雅安校区的43棵银杏进行了“人口普查”,为校区银杏制作了全新的“身份证”。此举旨在响应萃葩联盟(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别称萃葩,由科技部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NSII)支持,浙江大学发起的全国高校联盟)发起的“全国大学校园银杏调查活动”,初步建立川农银杏数据库,建立完整校园植物普查流程及方法参考,为今后开展其他植物的普查打下基础。

在学院及后勤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小组成员利用“生命观察”软件:皮尺、卷尺等工具为全校的银杏进行了准确的测定,并初步识别了银杏的性别。力求银杏数据信息的准确性,以人体为对照模板,采用相似三角形原理,实现了银杏高度的测量。在完成银杏胸径和高度、经纬度、海拔高度等信息测量后,小组定制了挂牌、生长环等器具,为调查的每棵银杏挂上了吊牌,为部分银杏挂上了生长环。活动中,调查小组分工明确,极大地提高了效率、有效避免了行动内容的重复和人力资源的浪费。

据调查小组反馈,我校银杏生长状况良好,是进行银杏观测与调研的良好材料。“这个项目或许从技术层面来讲并不是那么困难,但是对每一棵银杏的观察与测量都包含了多个方面的专业知识。在繁琐的调查之中可以认识到科学的严谨性,每项操作也都离不开团队的通力协作。这项工作既能锻炼我们在实践中检验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又能为学校做一点事情,还可以与全国高校一群热爱自然又懂植物的小伙伴一起携手建立全国高校银杏数据库,感觉特别开心,也很有意义。”小组组长虞皓宇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