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院联合举办“哀悼逝者,祭奠英烈”清明系列活动

2020-04-07 09:41:40作者:王晓萱 郭浪波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4月4日,随着“清明全民哀悼日”线上缅怀英烈活动的开展,由园艺学院牵头,风景园林学院、水利水电学院(雅安)、林学院、农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参与的“哀悼逝者,祭奠英烈”清明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由“做青团,祭英烈”、“祭祀怀英烈”和“清明文艺创作”线上、线下三个板块组成。

祭奠英魂 家国永念

“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今年清明,正逢全国性哀悼活动的举行,全国各族人民都在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疫情影响下,为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清明网祭成为今年的热门活动。

风景园林学院举办“清明网祭”活动,志愿者登录中国文明网、中华英烈网进行网上祭祀,并撰写个人心得。一位活动参与者在心得中写道:“在网上祭祀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和一种民族自豪感,向保卫家国的抗疫烈士们致敬!”。

林学院开展线上话题打卡活动,有同学发布空间动态致敬在四川凉山西昌山火中牺牲的19名消防员,他说道:“心系人民的你们,义无反顾地在山火中逆行,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更多的时间和生的希望。”

青团为伴 遥寄思念

为了纪念今年这个“特殊”清明节,继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由园艺学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做青团,忆祖先”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气氛。活动以视频录制为主要形式,参与者在视频中需要录制青团制作的过程外加表达自己对祖先的怀念或者时下的感想。有同学表达了自己对过世奶奶的思念,希望自己能够达成奶奶的期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有同学对因疫情逝去的医护人员表达感谢,你们的无畏造就了今朝的春日。在活动过程中,有同学还在群里提出新颖的青团制作方式,大家纷纷采用、实践后,在群里讨论道;“用不同于传统材料制作出的青团形态饱满,口感也上佳。”活动回馈中同学们表示:“本次活动不仅锻炼大家的动手能力,更创造了同学们彼此间在清明节的有趣回忆。”

气清景明 祭之以礼

“清明节,雨晴天,得意正当年。”三行诗写出心中所感,由水利水电学院举办的“清明礼祭”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同学们积极创作抗“疫”三行诗,一篇叫“无光”的诗里面写到:“挺过疫情的寒,等待病毒散去,总会遇见胜利之花的绽放。”;线下活动中,同学们到当地红色纪念馆了解烈士生平并分享、探寻家中长辈的故事经历、记录家乡的历史事件等方式,了解革命先烈、当代英雄的事迹,从心出发,以文字为礼祭英烈。

“我就像古代的文人,创作三行诗,将满腔的敬佩之情用最短的话语凝练出来,需要一字一句反复琢磨。”一位三行诗的作者感慨到。

“丰碑永在,英魂常驻,愿逝者安息。不止在清明,时时刻刻,我们都要对为家国奉献的烈士心怀敬意,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悟,励志奋进,书写新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