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实践:动医学子感知生物制品行业前沿

2019-08-27 17:06:20作者:吴仪 菁英分队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生物制品主要用于人类与动物的疫疾病预防、治疗和诊断,在现代社会对保障人和动物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市场随着国家的规范和愈加有序的管理,近年来得到飞速发展。2018年仅上市企业的营收就有370.1亿元,同比增长36,6%,净利润近58亿元。生物制品行业及相关领域一直是医、药生升学就业的主要方向,因此加强与生物制品企业,特别是国家级龙头企业校企实践育人平台的建设,推荐优秀学生代表开展顶岗实习或科研体验,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相关方向学生的职业、科研能力和素养十分必要。

今年暑假,经过几轮选拔后,7名动医学子最终有幸和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4所高校的其他14名同学一起,入选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的“菁鹰特训营”,经历了难得的为期5周的实践学习,增强了对生物制品,尤其是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了解,给在校同学带回了很多不一样的认识和体验。

7月15日,终于等到了去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心)学习的日子。这对于我们7位川农学子来说,都是第一次整个暑假都在企业实习,实习结束即是新学期的开始,能这样在一个好的平台,用5周的时间“心无旁骛”的专心实践,我既期待又兴奋,甚至有了种“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感觉。

理论实操打基础,安全防护为首要

来到中心的头四天,是理论强化学习的阶段,由中心研发相关部门总监阮坤祥和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普莱柯)总经理秦德超等给我们主讲相关课程。他们结合自己从业的经验和当下行业的基本动向,列举了不少书本上没有的实例以及最新研究成果等,给我们讲授生物制品特别是疫苗研发生产推广应用的相关理论知识。因为结合了不少生产实际,理论课程的内容没有因为丰富详尽,而让我们在理解、接收和消化上造成困难,恰恰让我们更感觉知识的相对匮乏和自我建立的知识体系不完善。

“纸上学来终觉浅”,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学好理论知识,随后的3天中心对理论学习的方式进行了升级——上午继续理论授讲,下午分组进行实验室的实操训练。禽类解剖、ELISA实验、病原微生物观测和判别等等,不仅内容多,而且每一项都有中心实验室的老师给我们指导、交流、分析。整个过程除了让我们把此次培训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加以内化,也把在学校学到不少知识串联起来,有了更深理解和掌握,同时也为第二阶段在生产一线的学习实践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这些培训以及之后驻场实践中,指导老师们提到最多的就是“生物安全防护”。特别是在我们结束理论学习后,首次进入一线养殖基地时,我们才对“生物安全防护”才有了真正深刻的体验。在同学们实习的青年鸡养殖基地,车还离基地100米,对车辆的初步消毒就已经开始了。进入养殖区外围,首先是对人员的统一消毒,人员的液体喷雾消毒、随行物品的紫外消毒;然后人员淋浴、更换工作服。这还远远不够,要进入鸡舍开展工作,必须还要对每次进入的人员隔离48小时方能入内。此外,在养殖场内区域,生活区与生产区完全分开,从生活区进入生产区需要换鞋,并进行鞋底消毒。其次,是进入鸡舍操作间,也需要按规程细致消毒,其他生产过程中的各种身体部位消毒等更是“家常便饭”。这一切的规程,都只有一个目——生物安全,因为它保障着人和动物的生命安全、生产安全、生态安全还有经济活动的安全等等。

静心苦练增技能,安全管控为基本

现代化的养殖场设备很专业,环节也很好,自动化程度也很高。为了让我们很好地了现代化养殖基地的一些相关知识,以及生物制品在安全养殖、疫病防控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我们在一线的实践就从养殖场的检测中心学习相关实验检测技能开始。

首先学习的是通过血凝与血凝抑制试验检测禽流感等流行病抗原的抗体水平,从而确定接种免疫时间与评价疫苗等生物制品的效果。以前在上实验课的时候,我们也给鸡采过血,但由于技术不到位,操作不熟练,成功率很低。来到养殖基地后,老师手把手指导,这样我们上手很快,联系次数也多,学习的效果也比较明显。

此外,养殖基地的老师们还教我们饲料的蛋白质水平测定、饲料的水分测定、鸡球虫的观察等。每天白天的学习结束后,我们还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每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分享交流,促进学的东西真正消化吸收。

检测工作听起来很简单,但过程中却需要注意很多细节,我们每天早上7:00早饭后,就在检测中心和指导老师们一起开始一天的工作,正是在这每天的学习中逐渐熟练掌握各种检测要领,也在这个过程中明白准确做好相关检测对于生产养殖的关键作用,同时也更加了解疫苗等生物制品在对于公共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到了第三周,我的学习课程增加了疫苗及其制作的原理,以及学习和实践疫苗的接种。同时,通过这些联系以及和指导老师的互动,我们对生物制品企业的生产运营也有了全新的认识,特别是核心技术更新提升、创新研究和研发、科学的管理、信息化融入等对于现代化企业生存发展有着什么样的价值和作用;将来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视野。

自动设备提效率,尽心监护为保障

分拣鸡蛋、分拣病鸡、低产鸡和绝产鸡,从而促进鸡舍提高产蛋率,作为大学生,这些基本的工作我们一样都没落下。这些看似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让我们从中看出了平常背后的道理和经验,比如鸡冠较小、精神较差、鸡喙较歪的鸡通常就不怎么产蛋,就或将是淘汰的对象。

除了常规的基础操作,基地里还有不少自动化的设备,集蛋器、空气置换装置、粪废物传送带、自动监控报警系统等等。自动化、规模化的养殖和之前我们参观过的小型养殖场有很大差异。小场的采光是靠自然光,光源强度不稳定,自动化养殖场,比如基地的5栋育雏鸡场,每栋均约有5.6万只雏鸡,都有固定灯源,提供人为可控、干净整洁、自动化程度高的光照,还有自动饮水装置、饲料槽、恒温系统等装置。“机器管鸡,人管机器”,正是这样高效率的机器作业和科学的管理设备,才能为饲养的畜禽提供精心的“呵护”,保障养殖安全,推动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而在所有的经历中,最让我们感觉有趣的是“听鸡”。“听鸡”就是听鸡的声音。但是听的时间和听的方式非常有讲究。首先要在鸡群睡着后,一般在晚上10点到凌晨5点为宜。其次,不能开灯,不能打手电,只能“摸黑”。“鸡的声音可以暴露出机体的健康情况,一般情况下病鸡会发出不同寻常的声音。因此听鸡的目的,就是监视鸡群健康状况。”老师们耐心地给我们讲解。

第一次体验听鸡是有一天的晚上10点。老师叫上我们经过消毒进入鸡舍后,一开门,就听见鸡群发生了不小的骚动。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因为在开门的瞬间,有一股冷风被负压鸡舍扯进去,鸡群感受到较大温差时就会有的反应。漆黑的鸡舍,伸手不见五指。老师让我们保持安静,很细声地向我们讲解各种声音暴露出的不同问题,比如鸡发出类似猫打呼噜的声音就暴露出气管上出了问题,因为鸡的气管里有许多的痰液……半个多小时的体验,我们一共收集了3处“异响”。第二天,我们再结合粪便的观察,确定潜在的“病情”——2号舍投放“白头翁口服液”,3号舍投放“麻杏石甘口服液”……这些结合经验的人工监护,是对自动化信息化管理的有效补充,也是体现了从业者们多年工作的用心积累。无论社会如何发展,这份对工作认真执着的态度是不会被技术所能代替的,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在校学生学习的。

5周“菁鹰特训营”的实践锻炼,不是一趟旅行,却比旅行来得更让人深刻。这30多天里,我们的头脑不断被知识充盈,我们的心灵不断完成自我沉淀;我们感受到了生物制品对于保障生产养殖,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也体会到了行业工作者的努力探索与执着艰辛,这让我们投身生物制品行业努力成长的决心与梦想变得更加坚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