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延安精神” 走“太行山道路”中心组延安——西柏坡一行收获巨大

2010-02-24 11:00:34作者:江英枫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月25日至30日,党委书记邓良基带领22人到革命“圣地”延安和西柏坡参观学习,走“红色道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延安大学和河北农业大学参观考察,近距离感受延安大学的“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和河北农大的“太行山精神”。
在革命“圣地”接受精神洗礼
 二十世纪上半叶,延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它是中央红军长途征战的落脚点。从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十三年间,这里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特别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珍贵财富,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精神支柱。
此行,许多人是第一次到延安。延安精神的导航塔——宝塔山、中共七大会议旧址——杨家岭、中央书记处旧址——枣园,当这些在电影和电视上见过无数次的地方,自己真真切切站在那块土地上时,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里,参观者犹如翻开了中国革命历史中那段艰难而辉煌的岁月。虽然是小米加步枪,但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仍抗起抗日救国的大旗,团结并带领全国人民抗战,最终夺取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毛泽东铿锵有力的声音犹在耳旁。
河北西柏坡位于河北平山县,原本是一个只有百十来户的普通山村。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这里,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从此,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竖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英明地指出,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展厅中,红色展板上这几行醒目的大字仍在提醒今天的我们:牢记“两个务必”,从自身做起,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开拓进取、团结奋斗。
回顾历史,让我们更进一步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感受延大和河北农大大学精神的强大魅力
考察期间,学习组来到以“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和“以太行山精神”闻名的延安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学习。感受两校的大学文化、大学精神强大魅力。
延安大学是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命名、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的繁荣和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特殊的政治地位。
在长期办学中,学校不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老区、乐于奉献”的延大精神,形成了“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为全国提供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老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的鲜明办学特色。
在与延安大学的座谈中,该校许静洪副校长和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延大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延安大学根据特色,大力打造“红色文化”和“黄色(黄土地)文化”所取得的成效给人留下了深刻映像。在“红色文化”方面延安大学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延安大学是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大学生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和教育部机关党校培训基地。学校依托六大教育基地,创办“窑洞大学”和“泽东干部学院”,充分发挥面向全国的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功能,使其成为新时期延安精神的传播中心。在“黄色(黄土地)文化”方面,学校则根据自己地处陕北的优势,对陕北民歌进行收集整理,并让陕北民歌走出国门,将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北有太行山精神,南有川农大精神”,河北农大党委书记程庆会的一席话拉近了两校的距离。河北农大的热情,让我们深深感到兄弟般的浓浓情谊。虽是寒假期间,该校对我校此行非常重视,除程书记外,校长王志刚、党委副书记王余丁和党办、组织部、校办、后勤处、纪委、宣传部、人事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商学院的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中,王志刚详细介绍了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山精神”。他说,河北农业大学始建于1902年,是国内创办最早的高等农业院校之一,长期以来学校秉承“非实习不能得真谛,非试验不能探精微”的办学原则,注重理论教学与实验、实习相结合;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开创的“太行山道路”和凝结成的“太行山精神”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现在学校对“太行山道路”进行新的探索。以前主要是送科技到闭塞的山区,现在探讨如何更好为区域经济服好务。他尤其强调科技服务要转向为龙头企业服务。在人才培养上,学校要大力培养能占领市场、引领市场发展的农业战略家,这对教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我校党委书记邓良基在会上也提出,现在全社会都缺少用工业化的理念和工程性的思路来搞农业、搞农业科技推广的人才,他希望两校共同探索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如何为现代农业服好务的模式和路径。他说道,这次我们出来,主要就各学校的大学精神进行学习和调研,河北农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这所学校里,既有“精神”——“太行山精神”,又有实现精神的路径——“太行山道路”。两校有许多情况非常相似,都是省属农业高校,都在非中心城市办学,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都有很强的共通性。希望以后加强联系,互相支持,共同为现代农业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学习考察完后,邓良基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这次“红色之旅”对我们教育很大,必将进一步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他要求大家要将学习到的“延安精神”和“太行山精神”丰富到我校的“川农大精神”中,并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同时要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蓬勃的朝气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参加考察的同志们都认为,这次学习考察收获很大,大家用的最多的词汇便“震撼”一词。无论是在延安还是西柏坡,无论是延安大学还是河北农大,都令人难以忘怀。他们表示一定要把学习到的这些精神带回来,并促使自己进一步牢记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把学校建设成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而努力工作。

\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

在许静洪副校长陪同下参观延安大学校史馆

\

认真听取河北农大校史馆负责人介绍太行山精神


\
 与河北农大领导座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