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攀西现代农业发展献计献策——党委中心学习组攀西考察纪实

2010-02-24 13:33:57作者:庄天慧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长蒋巨峰2009年12月29日在我校专题召开的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月1日至4日,校长郑有良率中心学习组11人赴攀枝花市、凉山州西昌市学习考察,并与攀枝花学院、西昌学院共同商谈如何携手为推进攀西现代农业发展作贡献。
    2月1日下午5:00考察组一行到达了第一站攀枝花市,同志们没来得及休息就风尘仆仆地赶到攀枝花学院,黄双华院长所带领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院长早已迎候在那里。随后进行了座谈。黄双华向考察组全面介绍了学院历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情况。攀枝花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83年的攀枝花大学,1994年与攀枝花教育学院合并,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改建为普通本科院校,更名为“攀枝花学院”。在管理体制上该校实行“(四川)省(攀枝花)市共建共管,以市为主”,办学经费主要由市财政投入。近十年该校发展迅速,现设有本科专业29个, 二级学院13个,教职工1000余人,在校学生15000余人。
    座谈会上郑有良详细了解了该校办学经费、聘用人员管理、后勤管理等情况,并希望在生物技术等开发研究上进行合作,同时表示愿意在专业学科建设上予以支持。考察组一行在黄双华的陪同下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攀枝花学院优美的校园。

\

与攀枝花学院座谈

     2月2日上午9:00考察组一行与攀枝花市政府就推进攀西现代农业发展进行了座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群林,分管农业的副市长郑学炳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农科院院长、仁和区、盐边县和米易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等30余人出席会议。座谈会上,市农牧局局长李春华详细介绍了攀枝花市农业发展现状。他说:攀枝花是四川唯一的南亚热带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独特的立体气候和充沛的淡水资源,为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近年来该市因地制宜,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倾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重点发展优质水果、烤烟、蔬菜、畜牧水产、林业生物五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晚熟芒果、早熟枇杷、优质烤烟,着力建设高标准、高技术、高品质、高效益特色农业基地。2009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76元,高于四川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水平。李群林在会上进一步强调,攀枝花市虽然是工业城市,农业只占整个经济总量的5%,但市里非常重视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已具备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这就是:农业效益比较高,农业科技发展与推广体系基础较好,农民接受科技的积极性高,市财政对农业的支持很大,农业龙头企业具备相当实力。他倡议发挥川农大人才科研优势,进一步扩大校市合作。一是扩大人才培养合作,特别是加大农业科技推广人才的培养;二是选准项目,扩大合作面;三是在城乡统筹,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上进一步寻求合作。
    座谈会上,我校各位专家结合所在学院的人才、科技情况以及自己的专业所长,围绕攀枝花市现代农业发展纷纷建言献策。郑有良在讲话中指出,攀枝花市现代农业发展非常出色,此次学习收获很大,通过学习交流,希望寻求进一步的合作,使四川农业大学在推进攀西现代农业发展中能有所作为。

\

\

与攀枝花市政府座谈


     在攀枝花期间,考察组还参观了二滩水电站。遥望巍峨挺拔,雄伟壮观的大坝,令人叹为观止。工程于1991年9月开工,1998年7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00年完工。她以我国20世纪最大的发电站和国内惟一超过200m的高坝,载入我国工程建设的史册。

\

二滩电站合影

    2月3日中午,考察组一行抵达了第二站西昌市,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苏正清、西昌学院院长夏明忠等热情地迎候在那里。吃过午饭后,考察组来到了西昌学院,在院长夏明忠、副院长陈小虎、彭徐等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校史陈列室和校园,并就校际合作进行了座谈。郑有良首先强调两校合作具有长期的历史,此行意在寻求两校在立足凉山州农业发展的地方特色,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等方面携起手来,为凉山州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成效。夏明忠院长表示热切期望与川农大的合作,并全面介绍了近年来该院在围绕凉山州农业发展上取得的科研进展,特别是在荞麦野生品种资源、马铃薯品种选育、烤烟等方面的研究与科技推广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同时希望在马铃薯加工、花卉、蔬菜、环保以及综合农业的开发等方面与川农大进行合作。

\

与西昌学院座谈

\

参观西昌学院校园


    
2月4日上午8:30,考察组与凉山州政府举行了“凉山州与四川农业大学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座谈会”。凉山州政府副州长杨朝波、副秘书长邱宝奎、苏正清,西昌学院院长夏明忠、副院长陈小虎、彭徐,以及州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杨朝波首先介绍了凉山州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近年来凉山州立足资源优势,以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为突破口,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调整产业结构、强化产业支撑为主线,扎实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形成优质稻、马铃薯、苦荞麦、畜产品、烤烟、蚕桑、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2009年全州实现农业增加值157.5亿元,同比增加4.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960元,增加307元。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全州还制定了到2012年的目标任务,一是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建成十大特色优势种植业,二是发展现代畜牧业,建成四川重要的草食畜生产基地,三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四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提升科技支撑,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5%,六是提高农民收入,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座谈会上,杨朝波希望我校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型农民培养、农产品加工、新品种选育、疫病防治等方面加强合作。
    郑有良在会上全面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现状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情况,真诚表达了四川农业大学愿与凉山州共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愿望。他指出,通过对凉山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发展现状与需求的了解,对我校办学思路、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设置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将产生重要影响。
    2月4日下午,考察组还参观了西昌思奇香食品公司、攀星米业农业有限公司、凉山州马铃薯良种繁育中心等,了解了公司发展情况,特别是在产学研的结合上得到了不少启迪。
    通过攀西之行,考察组成员都收获很大,使大家对“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发展状况,资源优势等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感受,大家表示:面对现代农业发展在科技、人才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变办学思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农业生产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增强我们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为推进我省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与凉山州政府座谈 

\

参观凉山州马铃薯繁育中心

\
参观凉山州一精米加工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