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优秀标兵】崔岚:抱宁静以致远,怀木香展岚光

2024-01-11 15:09:57作者:林学院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崔岚,女,林学院木材科学与家具设计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师从苏治平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林木生物质基可降解塑料构筑”。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一作(导师为一作)在SCI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学校N1级,中科院工程大类IF排名前1%),其中单篇最高IF=16.74,累计影响因子31.84。曾任木科系研究生班团支书,先后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标兵”、“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

自律学习,找到方向

研究生刚入学,崔岚就发现研究生生活与她预想的大不一样,与本科时期不一样的知识深度和实验难度,每天往返于寝室、教室和实验室之间三点一线的平静生活让她有了点无措。看着身边严格执行计划表的朋友,她问自己——“我究竟想度过什么样的研究生生活?”带着这样的疑问,崔岚开始合理规划时间,投入文献的海洋,在文献中寻找自己的方向。在自己的广泛阅读和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崔岚发现开发可降解塑料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前沿科学问题和重大战略需求。于是她决定在这个方向上深耕,可是林木生物质与塑料比起来有较多的缺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使结构复杂、亲水性强的木头竹子蜕变为可降解塑料便成了她的课题。

深耕科研,终获成功

尽管崔岚明白自己亟须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可是由于化学和高分子知识功底相对薄弱,这让刚成为研究生的她有些迷茫。通过和导师一次次交流沟通后,在导师鼓励下她没有退缩。

光是为了吃透课题,她就阅读了近百篇文献。而后,就是根据从文献中获得的方法和经验进行实际操作,失败—继续—再失败—再继续。这套流程几乎贯穿了她的前期实验。有时连复刻他人的实验都做不出同样的结果,她也会产生自我怀疑。但她并没有向失败和怀疑屈服,反而愈发坚定自己的信念,通过主动向导师请教,积极向同门寻求帮助,在导师的指导和同门的交流中学习经验。同时为了开阔眼界,她还多次参加各类学术会议,了解前沿方向,为自己的实验寻找不同思路。最终她的实验取得突破,成功了。

接下来,还有论文撰写和发表这个难题摆在崔岚面前。有了之前的经验,她并不焦虑,而是沉下心来整理和分析繁杂的数据,一遍遍地耐心修改论文,细细打磨自己的这份研究生生涯“答卷”,力求做到最好。相应的成果在夜以继日的努力后,也确实收获了对她来说的“最佳分数”:在N1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高水平文章2篇。这让她成为了近几年林学院唯一发表N1级期刊的硕士研究生,刷新了以往学院硕士研究生的科研成绩。同时,以这篇文章为基石,她还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到了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中。

全面发展,心许未来

除了在科研领域埋头奋进外,崔岚在生活中也有自己的小天地。

她担任木科系研究生班团支书,负责统筹规划团支部的各项活动,协助班长管理班级事务。很多时候学生工作与她的科研难免有冲突,为了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平衡于二者之间,她的秘诀就是: “坚持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做正确的事”。“学习的时候就必须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在工作的时候就需要有的放矢,尽职尽责,不能三心二意。工作时不要想科研应该怎么办。如果一边做不好,那结果就是两边都平衡不好。”

除了学生工作,在平时的生活中,她也协助导师带领本科生进行实验学习,积极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不留余力地给学弟学妹们解决问题。同时,为兼顾身体素质的提高,她也加入了校啦啦队,在挥洒汗水中释放压力,以更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在困难中破除迷雾,收获成功。

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即将结束,她选择申请到四川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带着理想和对自己的期许,她希望在科研的道路上能继续前进,最终学有所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