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卢艳丽出席中外大学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2023-12-17 19:29:17作者:国合处 审稿:李悦 来源:国合处 点击数:

  

12月12-15日,中外大学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研讨会暨“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交流推介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副校长卢艳丽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全国运营中心承办,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联盟协办。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孔政、河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一级调研员刘江义、贵州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杨胜本、四川省教育对外交流中心主任王拉沙、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秀霞,原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方军,以及来自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3个国家和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福建、江西、辽宁、山东、河北、贵州等10余个省市地区的高校、教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优秀学生代表共计约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主旨论坛环节,来自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等数十所中外高校负责人围绕“中外大学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的发展与未来”及“当代大学生全球国际化流动”议题进行了发言与分享。

卢艳丽以《地方高校推进学生国际流动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我校作为地方高校推进学生国际流动的三个抓手:制度经费保障、国际化师资与科研支持、国际化课程与项目支撑,同时介绍了我校国际合作的历史、特色和优势以及相关探索与实践,还应邀分享了我校中高计划顺利实施的成功经验。

在活动中,卢艳丽与昆士兰大学副校长布雷特·洛夫格罗夫(Brett Lovegrove)现场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从中高计划延伸出的新一轮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两校直接合作全面启动。

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李悦、经济学院副院长吴平也应邀参会。经学校推荐,吴平获得会议颁发的“中高计划”项目杰出管理者奖。

会议期间,我校代表与中外参会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就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推进中外人文交流、中高计划项目实施情况等交换了意见,其中特别与我校中高计划澳方合作高校麦考瑞大学和昆士兰大学的代表就中外合作办学、师生交流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共识。

据了解,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发起实施的“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简称“中高计划”,英文简称“SEP项目”),旨在通过学分互认、课程对接、联合培养的方式,不断探索中外合作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已有18所国内高校与来自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的9所世界知名高校在46个专业开展合作。我校经济学、工商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等4个专业分别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昆士兰大学通过学分互认方式实施“2+2”联合培养。目前,我校该项目有在读学生538人,193名学生已经赴澳学习。基于该项目,我校与外方高校的交流合作已成功拓展到了教师培训、科研合作等多个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