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人文学院中文系教工党支部匡存玖工作室:探索“三个联动”建强支部“新路子”

2023-06-27 17:35:25作者:人文学院 审稿:张禧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近三年来,中文系党支部通过构建“三个联动”的工作机制,高起点谋划建强党支部的“新路子”,对标工作室的创建标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在党支部建设、党员作用发挥、教学科研、专业及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积极工作成效。

“上下联动”展现支部建设新气象

中文系党支部构建起了人文学院领导联系指导、支部书记和系室主任带头负责、全系党员教师全面参与的“三位一体”党支部建设新气象。

学院领导亲自联系指导。学院党委书记张禧、党委副书记陈俊霖、副院长任大廷先后联系并指导中文系党支部,作为普通党员参加中文系党支部及系室工作会议,随时对中文系支部工作进行指导。

支部书记和系室主任带头。中文系支部配齐配全支委,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之外,新增选支部纪检委员王虎同志,强化了支部纪检工作的开展。中文系支部书记、中文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分工负责、牵头组织,推进了中文系各项工作的落实。

全系党员教师全面参与。中文系支部在主题教育、党员作用发挥、教学科研、专业及学科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注重发挥每位党员干部的专长及其作用,让中文系支部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教工支部与学生党员联动。中文系支部充分发挥教师和党员的双重作用,在思想上和专业知识上带动学生党员,包括召开读书会、专题讲座、主题党课和课程思政等方式重点培养思想先进、专业扎实的新时代大学生。

“学做联动”彰显党员教师新作为

中文系党支部强调以学促做,以做促学,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把党的思想教育全面转化为党员教师干事创业的创新活力,全面调动全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

以学促做,学习触及“灵魂”。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与教学科研相结合,深度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教育、讲党课、“游学”与党史学习教育等30余次。党委书记张禧以《“三湾改编”谈支部建设及其战斗堡垒作用》等为题为支部讲党课3次;支部书记《以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等为题讲党课5轮。前往建川博物馆、百丈关纪念馆、泸定桥及其红军纪念馆、磨西毛主席住处等开展主题党日与党史教育10次。

以做促学,转化教学科研成果。学习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党委书记张禧围绕三农主题撰写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问题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社会思想教育研究》等系列专著,荣获2021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党委副书记陈俊霖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申请到教育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项目;中文系党员教师匡存玖、谭梦聪、霍省瑞、吴坤湖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思政结合,申请到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3项,发表大学生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论文4篇。

“督干联动”铸就中文团队新突破

以团队协作模式围绕中文系支部与专业学科发展的重要事项诸如国家社科基金及省教改项目申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硕士学科点申报等进行团队协作,干事创业,互相勉励督促,齐心协力不断实现了中文系支部建设与系室发展的新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首次实现突破。2021、2022年度中文系团队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人次达10人次。2022年经过精心准备,中文系教师王虎成功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首次实现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国家项目的突破。

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点通过校级评估。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点申报材料目前已通过学校层面的审核。

人才培养方案及一流专业申报。圆满完成2021版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全力以赴推进四川省教改项目、“一流专业”申报等,以团队的方式协同作战,共同商讨,反复研究。

招生一志愿率和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在疫情影响的背景下,2021届、2022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一志愿率在全校排名前五,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中文系总体上保持了良好的招生就业态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