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二驱·三定·四步”以党建创新带动管理服务全面发展

2023-06-25 11:27:07作者: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 审稿:刘涛 来源: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凸显党建引领,重塑管理服务岗位职能,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以党建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执行为驱动——二驱,致力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将严抓岗位建设、队伍建设与制度建设,进一步定岗、定责、定人——三定,落实责任,以“比、学、赶、超”的氛围开展“岗位技术大比武”系列活动——四步,促进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支部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服务质量

以党建促发展

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校党委第11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引导党员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中心所有工作的主线,认真履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首先是抓好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决策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其次是抓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支部建设中先锋模范作用,培养一支业务素质精、服务意识强的党员先锋服务队,提升师生对中心工作的满意度;第三是抓纪律规矩落实。通过修订或新建制度,建立标准化、科学化业务流程,强化执行和监督力度,不断提升服务实效。

增强政治理论学习实效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列入日程,制定计划,下功夫学,原原本本学,从日常阅读、网络阅读开始,进一步深入领会党的各类政治理论知识,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学以致用的成效。

强化谈心谈话常态化。班子成员将谈心谈话常态化,不仅要谈工作,还要谈理想信念、谈生活家庭,扩展与职工谈话的频率和深度,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家庭生活情况,进一步为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杜绝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方面的风险,加深班子成员与单位职工的紧密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完善办公会制度,强化班子政治建设,年度内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38次。中心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各类重大事项建立公示制度,定期召开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传达学校和中心的重要决策部署。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召开办公会或党政联席会,民主决策,集体决议;在各类人事任免、干部提拔、岗位晋升、经费发放、职工福利等均未收到任何投诉或意见反馈。

基层党支部建设力度明显提升。开展“喜迎二十大”读书活动2次,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在线知识竞赛2次,组织职工参加二十大精神宣讲会2次,组织党员参加全省新冠疫情知识在线学习培训累计27人次,开展各类政治学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18次,召开支部大会15次,支委会8次,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1次。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年度内,吸纳6名入党积极分子,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提升。

岗位重组见实效

信教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全面深度岗位重组,打破了传统以科室和校区来划分人员和工作职能的模式,以中心承担的所有业务职能为基础,划分出8个业务板块和17个工作岗位,每个业务板块配备一名负责人,中心职工根据实际专业技能和个人意愿承担不同的岗位工作,实现了“定岗、定责、定人”的“三定”制度。经过一年的实践,明确了全体职工的岗位职责,有效整合了机构和职责,激发了部门的活力,工作成效日趋显著。

年度内,中心牵头申报的《基于IPv6的樱桃智慧农场研究及应用》项目获科技部等12部委联合立项,属全国农林高校唯一立项项目。2022年,接受科技厅、天府新区等多单位联合考察,实施运行效果良好。

 岗位技术大比武

为了进一步推动岗位重组后的职能重塑,在项目实施一年间,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岗位技术大比武”系列活动4次,参加比赛20人次,中心全体职工参与活动。旨在通过中心人员的自主学习、工作总结、问题梳理、解决方案等形式,全面提升中心职工的专业技能、服务水平,推动“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部门建设。

通过以上举措,将党建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执行,抓岗位建设、抓队伍建设、抓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了学校重点工作之一的“坚持深化改革、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将“抓实责任落实机制”、“持续推进职能重塑”、和“全面加强信息化治理”积极落实在行动上,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以岗位重组为契机,不断促进机构整合、职责融合、人员融合。通过岗位锻炼、技能提升,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打造出一支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信息化队伍,全面提升服务学校“双一流”教学科研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