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商旅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耿宝江工作室:党建结对共建创新活动

2023-06-21 15:27:12作者:商旅学院 审稿:向兵 来源:商旅学院 点击数:

  

商旅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耿宝江工作室以党建结对共建为抓手,先后与都江堰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党支部、都江堰龙池镇飞虹社区党委、都江堰市旅游协会党支部、青都局园林处党支部等建立区域党建联盟,通过开展一系列组织生活和主题活动,积累和探索出一些好经验、好成果,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提供了好的范例。

项目内容丰富

开展共享理论学习活动。结对共建支部定期召开共享理论学习研讨会,组织双方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通过学习强化理论修养。结对支部党员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探讨了如何紧跟总书记指引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通过共享理论学习,双方支部党员们增强了理想信念、党性意识、组织观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形成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良好政治生态。

开展多形式固定党日活动。结对共建支部以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为抓手,以创新、规范、融合发展为主题,多次联合赴基层开展固定党日社会实践学习活动。2022年3月15日,工作室与都江堰市青都局园林处党支部开展了以“红心向党,共建世界遗产山水文旅新城”为主题的植树活动。结对共建以来,双方将川派盆景产业振兴作为区域党建共建目标,以“先锋同行强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区域党建共建为理念,积极探索院地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努力形成“双融双促”的整体合力。

开展“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将支部党员的入党时间作为“政治生日”,按月份集中组织庆祝活动。通过发一条生日祝福短信、谈心谈话、重温入党誓词、送一本励志的书等多种形式,使共建支部的党员们牢记身份、践行誓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合格党员。

开展联合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3月15日,共建支部联合到龙泉驿区龙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促发展 谱写华章向未来”义诊活动。结对支部还联合到柳街镇金龙社区共同开展“情满初冬、认识胸痛中心”义诊暨心肺复苏知识讲座。通过联合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强了党支部间的联系,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体现了党建引领,双融双促,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提供了好的范例。

联合开展新生军训医疗保障服务。根据“党建结对、 先锋同行”活动项目计划,共建支部医务人员及党员志愿者们连续2年走进校园,为新生们提供了全方位医疗保障服务。共建支部抽调优秀医生护士及党员志愿者们和救护车来到医疗服务点,为军训的新生保驾护航。活动充分体现了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双融双促”的共建理念。

联合开展党建知识竞赛。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增强了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有效的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提高学习主动性,提升学习实效。改变了传统“我讲你听”被动式、单向式学习方式,以新的思路、新的视觉探索建立主动式、互动式的学习模式。为基层党支部之间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同时也是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学习型党支部创新探索。

项目成效凸显

支部党员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支部始终把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听主题党课等多形式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入脑入心。

党建结对模式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共建支部结对开展党建理论学习、医院服务形象提升、健康知识普及、新生入学服务、贫困户慰问、康养旅游研讨、户外联合拓展等系列活动10余次,活动内容新颖,充分调动双方支部党员的积极性,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得到提升,成都市卫计委官方微信,四川农业大学官网、都江堰市电视台、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官方微博及时采访和报道了系列党建结对活动,活动项目关注度进一步提高。

支部组织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支部以开展“党建结对、 先锋同行”基层党建创新活动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了支部组织制度建设。支部形成了由耿宝江同志任支部书记、李蓓蓓同志任组织委员、蔡克信同志任宣传委员的活力创新支委团队。健全了政治学习请假管理制度、共建支部联合协商制度等,通过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特别是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支部先锋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支部在开展“党建结对、先锋同行”基层党建创新活动过程中,积极带动其他支部党员参与。工作室组织的党建知识竞赛和迎七一歌咏比赛,吸引都江堰市委巡察办党支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第一到第九党支部、商旅学院7个教工党支部和1个学生党支部参加,参与人数近百人。工作室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党建创新活动项目各项工作,切实发挥了支部先锋带头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之肌体的细胞,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才更有战斗力,党的执政基础才坚如磐石。商旅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工作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以“凝聚党员、加强组织、服务群众、促进和谐、推动工作”为目标,以“党建结对 、先锋同行”党建创新活动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