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水利水电学院水电系教工党支部:做考研学子的蓄能发电站

2023-06-19 17:51:31作者:唐科明 梁心蓝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近年来,大学生深造热持续攀升。据统计,水利水电专业2019级学生研究生报考率超过75%。面对学生居高不下的考研意愿,水电系教工党支部紧跟考研升学各个关键节点,着力增强考研学子“坝基强度”,聚焦“优化调度”,从而实现“稳定运行”,做考研学子的蓄能发电站,全过程助力学子考研路。经过党支部师生共同努力,水利水电专业学生升学率实现稳步提升,2019级升学率达到39.2%,再创新高。

“设计施工”一体强调全程助力

考研深造是学生个人发展的重要途径,考研工作也是支部的重要工作。水电教工支部站在学生发展的角度,开展大量繁复细致的工作,全程助力学生达成考研目标。

突出党建引领。考研相关工作细致繁杂,如资料搜集、数据整理分析及各种指导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奉献精神。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制定工作方案,对考研工作做详细部署和安排,并持续推进和落实。党员教师在考研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付出大量心力。

突出全程参与考研是一个长期过程,各个环节时效性强,前后环节的一致性及延续性高。支部强调考研环节全程参与,从入学教育、院校选择、学习计划制定、专业课复习、面试及调剂指导等各个环节,为学生提供全面指导,保驾护航,让学生少走弯路。

提高“坝基强度”夯实初试基础

考研之路漫长曲折,需要学生掌握大量的知识,更需要熟悉繁琐的申请流程和严苛的考核环节。针对这些难题,水电教工支部建立“两翼支撑”,为学生提供详细的指导支持。

注重教师翼支撑新生教育时,支部教师向学生介绍水电专业学生考研情况,包括录取院校、报考专业等。鼓励学生参与学校五大计划项目,帮助学生提前做好考研规划,确立目标。每年四月,支部组织召开面对大三年级的考研动员会议,介绍毕业年级考研情况,让学生了解各大高校报考难度,掌握不同高校硕士招生特点,避免集中报考。指导学生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近年报录情况,合理选择报考院校和报考类别。

考研动员与数据分析

凸显朋辈翼支撑水电学生支部建立考研辅导团队,每年考研复试结束后,由支部考研上岸同学整理本年度水电专业学生考取研究生情况,包括录取学校、专业、联系方式、专业课考试科目、各大院校考试资料等,并根据需要提供给下届考生,以便他们获得针对性指导。每年五月召开上岸考生经验交流会,从复习计划制定、课程复习、面试准备、心理调适等方面,给下届考生提供经验。

保障“运行稳定”提升复试技能

全方位回应,多途径帮扶,制定个性化复试方案水电教工支部详细了解每个学生的需求和特点,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备考方案。近三年,复试面试多采用在线形式,支部提供创新实验室作为复试场地,积极为学生复试创造条件。每年三月,支部召开复试面试经验交流会,为进入复试的学生提供精细的面试指导,例如如何进行自我介绍、如何展现自己的专业能力、如何准备英语面试、合适的形态及礼仪等等,让学生周全准备以脱颖而出。

聚焦“优化调度”推动调剂帮扶

协调资源,把握窗口,追求最优调剂结果考研调剂时间窗口期短、信息繁杂、技巧性强,很考验考生抓取机会的能力。面对考试调剂比例高的现实,支部也采取了系列措施帮助考生圆梦。支部教师从多个角度分析考生情况、剖析调剂最优方案,并广泛获取与目标院校的联系渠道,缩短学生与院校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时间,让他们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最优调剂方案。同时支部紧跟时间节点,调剂系统开放前一周,支部组织在线调剂指导会议,邀请党员教师和历届调剂上岸考生做调剂专题指导,从信息获取、调剂志愿填报技巧、复试和调剂两手准备、调剂面试指导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面指导。支部建立了复试调剂QQ群,专业教师在群里及时发布调剂信息。支部还积极摸排调剂学生情况,安排党员教师,定向对接调剂学生,提供调剂指导,积极推动学生调剂,提升学生当年录取率。

水电系教工党支部将继续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党建护航,聚焦学生发展中的难题,瞄准学生成长需求,提供精准助力,帮助更多学子圆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