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信息工程学院数据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云支部”党建探索与实践

2023-06-08 09:45:20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审稿:王中成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自2011年学校启动党建创新立项活动以来,不断探索党建创新发展之路,陆续推出了党建双创“四大品牌计划”、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了一批“良品优法”。为充分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激发学校党建工作活力,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特开设【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专栏。

信息工程学院数据科学系(原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现有教工党员9人,2021年获批四川农业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项目建设两年以来,团队聚焦主责主业,依托专业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教工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品牌建设,推进师资建设、专业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营造弘扬高尚师德师风、潜心教书育人、带头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把支部打造成引领有力、带动有力、凝聚有力、推动有力的战斗堡垒。

打造“云支部”,推动党建工作线上线下融合

针对支部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痛点问题,工作室依托专业背景和信息化技术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思路,研发数据科学系“云支部”,改善以往主要依靠纸质记录和电脑文档管理的低效模式,在活动开展情况、工作记录、交流讨论等几个方面实现云管理。支部同志可在电脑或手机上,实现多种形式的工作记录和交流讨论,党员干部可以更加自由地表达意见和想法,也方便整理支部活动记录。

就这样,在确保传统支部建设不缩水、不走样基础上,支部开启了“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实现学习和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促进,“两条腿走路”,推动了各项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数据科学系“云支部”涵盖了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政治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党务知识学习、品牌建设等几大板块。其中,活动开展板块记录了每个月的“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实现了活动信息的及时记录,也方便后续监督、检查和评估;政治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栏目发布与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的资料,同志们可以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历史发展、政治理论等内容;党务知识学习栏目包括党员管理、党组织纪律、党的建设等方面相关资料,这不仅是对党的组织管理的一种透明化、公开化的展示,同时也给党员同志提供了一个参考,更好地了解党组织的重要性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凝聚力和组织纪律性;品牌建设栏目则收集整理了与支部和系室建设相关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教师风采等相关资料,并深入展示了支部同志在党建、教学、管理、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激励更多的支部党员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为学校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品牌引领,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该党支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品牌创建活动,丰富党建内涵、规范党内生活、凸显党建特色。通过品牌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体党员创先争优、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着力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育人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专业、学院、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数据科学系党支部深入发掘整理了一大批涉及系室专业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的先进典型人物和案例,宣传在党建、教学育人、管理育人、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支部党员的优秀成果、优秀事迹,并深入展示他们在党建、教学、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实现品牌引领,营造人人争先争优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通过“品牌”栏目的宣传与推广,提高了支部党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激励了更多支部党员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为学校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为院系师生树立了榜样,让大家在他们身上汲取力量和灵感,成为更优秀的人。

发挥技术优势,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当前国家的重大战略,数据科学系党支部凭借自身拥有的优秀技术人才和技术优势,一直致力于利用技术优势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

他们在智慧农业、大数据等方面展开研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持,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以该支部成员为主力申报的雅安市数字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为学校学院更好的服务西南地区智慧农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支部有2人次主持“中国电信——四川农业大学智慧农业创新实验室”揭榜挂帅项目,在水稻病虫害监测和高品质农产品区块链溯源等方面开展研究;有2人次主研雅安市重点研发项目“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汉源花椒病虫害识别系统及实现”,致力于人工智能算法落地,让AI为农业生产赋能,实实在在惠及到当地花椒种植村民。此外,支部成员指导的十余个智慧农业相关项目获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其中“育鸭有道”“慧眼识鱼”等均获得“互联网+”四川省金奖和国家级铜奖。

数据科学系“云支部”的探索与实践,为标准化党建工作增添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促进了党建工作在“互联网+”时代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