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刘马峰工作室:扎根科研一线,助力科学攻关

2023-06-02 09:50:01作者:动医学院 审稿:贾仁勇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自2011年学校启动党建创新立项活动以来,不断探索党建创新发展之路,陆续推出了党建双创“四大品牌计划”、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了一批“良品优法”。为充分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激发学校党建工作活力,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特开设【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专栏。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23年2月2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的生物技术手段在兽医学科研究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迫切需要我国畜禽疫病防控技术手段升级换代。预防兽医研究所教工党支部针对此严峻挑战,发扬教育部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精神,围绕党建抓科研,在水禽传染病防控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立足工作实际,抓思想政治建设

党的领导是一切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法宝,思想政治建设是决定党建设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为提高每位党员同志的政治站位,及时了解掌握每名党员的思想状况,支部通过多举措多维度,加强沟通交流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交流和不定时交流相结合:每周二下午利用至少2个学时的时间有规划有针对性的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文件,并结合实际工作讨论工作安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党支部委员与党支部成员随时谈心谈话,了解支部党员同志思想上的困惑,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从思想上开导并有针性地提供相应的建议解决方案,尽可能帮助党员把问题圆满解决;建立支部工作QQ群、支部微信群,创立研究所微信公众号,随时分享党员同志思想动态、分享重要信息、快速传达工作通知,时刻保持内部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预防兽医研究所教工党支部2021年分别赴建川博物馆和绵阳“两弹城”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学思践悟党史,砥砺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发了大家对老一辈共产党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的敬仰之情,激励大家积极投身我国科研教学、社会服务一线,担当起教书育人、科技强国的初心使命。2023年4月4日下午,预防兽医研究所“双带头人”党支部深入位于郫都区的战旗村,开展了主题为“理想信念‘再升华’,奋斗姿态‘再升级’”的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贾仁勇为参加党日活动的全体党员讲了主题党课。2021年度预防兽医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被动物医学院评为“优秀”教工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刘马峰被评为动物医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组织委员张沙秋被评为动物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围绕业务,抓科研水平建设

科研工作是预防兽医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的主要工作内容和特色,是党支部建设的最终着力点和落脚点。党支部时刻紧盯研究所的业务发展和业务水平,改善工作环境、改变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始终把党的建设融入到科研业务工作的全过程。研究所教师每周带领研究生开展学术报告活动,相互分享新的科学技术,老教师协助新教师解决在培养学生过程中的疑难杂症;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医家青年学术论坛”,展示研究所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进展;党支部为新进教师“搭梯子、开铺子”,老教师为新教师指点科研方向,配给研究生名额、实验平台和设备、配套科研经费等人力、物力和财力,助力他们快速成长;预防兽医研究所每年度召开学术交流会,教师和学生同台展示最新的科研成果,培养“赶比超”的学术氛围。建设两年期间,预防兽医研究所发表SCI论文84篇,其中中科院分区Top期刊74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青年项目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23 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四川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二等奖1项。

围绕关键培养节点,抓学生培养质量建设

学生培养质量是检验教学科研质量的试金石。针对本科生考入研究生之后存在的读研目标不明确、对研究生生活不了解、对科学研究没兴趣、科研操作不规范等一系列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预防兽医研究所采取了一系列的“组合拳”各个击破。研究所每年在新生入学伊始会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让学生充分了解研究所发展状况,奖励先进、鼓励后进;每位教师分工负责给研究生新生讲解仪器的规范操作,报修程序等;研究所为每位教师在实验室安排办公和实验台,教师每天工作时长10小时以上,无节假休息日,亲自为学生示范实验操作,真正起到了“身教大于言传”的示范作用;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公开向学生做一次学术报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狠抓论文培养质量,针对研究生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答辩环节存在的不精、不实、不严等问题,研究所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文件,规范操作程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设两年期间,预防兽医研究所培养四川省优秀毕业生1名,获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毕业博士论文1篇,优秀毕业硕士论文1篇。6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4名研究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30名研究生获得校级优秀研究生。

通过以上举措,严肃规范了党组织生活,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工作热情,最大限度调动了支部工作资源,强化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功能,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有效方法,显著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全体党员深刻感受到,党员的心灵有了归宿,党的信仰更加坚定,工作更加有了劲头,党建科研业务有了双促进和双提升。

党支部书记刘马峰同志和青年教师交流课题研究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