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陈忻悦: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2023-05-26 15:12:35作者:刘生成 审稿:陈俊霖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忻悦,女,人文学院英语201901班学生。曾任小班班长、四川农业大学2022年团学代会代表、人文学院第二提案小组组长;雅安校区校礼仪队成员,以重要的队员身份参与校运动会开幕与颁奖仪式;在校期间,曾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比赛校级二等奖等校级奖项与国家级奖项。现以哲学院全专业排名第二名的初试分数,与初试与复试分数全专业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跨考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专注学习不断尝试

回忆起一开始的专业选择,陈忻悦便谈起了自己与其他同专业同学的不一样:“英语专业虽然是我填报四川农业大学的第一志愿,但却并非是我喜欢的专业。”大一上学期刚刚结束,班主任夏琴老师询问她日后的规划时,她也目标明确地回答:“我打算跨考,并不打算一直学习英语。”于是,在她的大学生活中,便理所当然地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跨考”尝试。

她的第一个尝试是法律专业。在疫情期间,当大家都还在以中国政法大学的罗翔老师为网络热梗开玩笑时,她却购买了相关教材,认真听完了罗翔老师的刑法课,在大一下学期自学完了刑法课程,并在疫情返校后报名辅修了法律双学位。

她还利用周末时间陆续修读了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等课程。“我从未缺席过任何一节课,包括英语专业和法律专业。”她说,“对知识的学习在我这里永远排第一位,其他安排都必须往后靠。”

打破常规勇毅前行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她却并没有选择跨考法律专业,而是选择了哲学专业。“在我曾经修读法理学时,对共产主义到底有没有法律这个问题都很困惑。”这也让她对法律背后更加深层的哲学审思产生了浓厚兴趣。

“我是一个没办法停止思考的人,当这个问题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来,我便再也不能忽略它。”于是,陈忻悦开始尝试了解哲学。幸运的是,她在这一尝试中发现了自己对哲学的深爱。因此,她在后来又毅然决然退掉了法学的辅修学位,专心准备跨考哲学。

在确定了目标之后,她便立即开始行动:大二一结束的那个暑假,她就开始逐步进入到跨考的学习之中。

“大三是我最忙碌的一个学年。在大三,我担任了小班班长。与此同时,英语专业在大三的课业也十分繁重,课程数量多,还有做不完的课程展示。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当好班长、尽最大努力完成课程要求和学习跨考课程,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幸运的是,她在大三结识了在大学最好的朋友。“我们经常一起打气。那时,我忙着跨考的学习,她忙着保研。虽然过程并不轻松,但我们一直在互相鼓励着前进。”她说。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在跨考过程中,也常常有人问起她是否会感到疲惫,是否会想放弃。但陈忻悦的回答一直十分坚定——“没有”。

她说,也许在复习过程中,身体会因劳累而吃不消,但她从不觉得苦,只因为哲学是她真正热爱的学科。“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从不觉得累。”有一次,走在校园中,她的脑海里忽然浮现出杜拉斯在《广岛之恋》中的话:“我遇见你,我记得你,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而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她突然就感到一种幸运:“哲学于我,就好比这句话中‘你’的所指。”她自己很明白,如果想要继续走上哲学研究的道路,这些知识就是自己应当去掌握的。因为“学习它们不仅仅是为了应试;而考研也只是我的一个阶段,它并不是终点,但它是我所必要的通行证。因此,为了实现我的理想,我绝不会停下。”

谈起对于未来的展望,她说:“我还会努力走向更高的平台,去努力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但不论结果如何,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属于自己的路上走好每一步,闪耀出只属于自己的光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