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陈超群:无悔的青春 汗水浇灌硕果

2023-05-17 17:35:45作者:园艺学院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陈超群,中共党员,园艺学院2020级果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龚荣高教授,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研究生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围绕甜樱桃优质高效栽培调控技术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均为大类TOP期刊,并以科技特派员身份积极参与地方生产实践。


偶然相遇,坚定选择

陈超群与如今的专业相遇是因为一个“园艺专业面对面”的活动。当时果树蔬菜的缤纷色彩吸引了她的注意,活动中介绍的种种园艺领域的技术和研究,让第一次接触园艺专业的她产生了浓厚兴趣。不等活动结束,兴趣盎然的她就找到专业老师沟通交流。她了解到了园艺产业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也了解到了作为一个园艺人,可以在农业生产中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后来,经过进一步认真的了解,在大二下期,她坚定地转专业来到了园艺专业。与此同时,陈超群还找到了当初园艺专业面对面中和她深入沟通的老师——龚荣高老师,正式成为龚老师课题组的一员,开始了培育优质甜樱桃果实的研究。

本科期间,她一边努力补上自己错过的课程一边投入基地实验。在基地,她一个人要管理几百棵树,精准控制水肥的使用,并最终根据试验结果确定了当地果树最佳的施肥比例。看着树上结出的红彤彤的果子,她再一次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也选择留在龚荣高老师课题组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全力以赴,不畏艰难

进入研究生生活后,除了基地的生产管理,陈超群也开启了实验室的学习生活。从认真学习实验的基本原理与操作要点,到与导师、师兄师姐们讨论实验内容,而后是一步步完善自己的实验计划……她逐渐适应了实验室的日常学习和工作。

但事情并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在实验结束进入论文撰写投稿阶段,一次次拒稿让陈超群的信心备受打击。那段时间的她总感觉头上有一团阴云,前方的路也不再那么清晰。导师及时发现了陈超群遇到的困难,在她情绪最低落最需要鼓励时,给予了耐心疏导。龚荣高老师告诉她,论文被拒是常事,不要因此怀疑自己,只要不断改进就一定会有结果。此外,龚荣高老师还带着她再次来到了她曾付出过努力与汗水的基地,看树上的累累硕果。这让信心重新开始在陈超群的心中生长。于是,她又用大量时间阅读文献并且反复研究实验内容,结合导师和审稿人的意见开始了一遍遍修改。终于,她收到研究生期间的第一个Accept。

回望走来的路,研究生期间她最开心的就是这第一篇文章的发表。这不仅是对她一路走来艰苦奋斗的回馈,也给了她继续向前的信心和勇气。谈到这段经历,陈超群的心得是:“一败,再败,但绝不认输”。

学以致用,学农为农

陈超群通过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校园内的学习,但她想做的绝不仅于此。

她始终记得当年为何坚定地选择现在的专业,因此,学好理论知识的她更想要走出校园,到基地、到实际生产中去。既为从实践中获取知识、总结经验,更为践行学农为农的使命担当。

她积极参与甜樱桃品牌推介会,经常跟着老师一起深入一线,了解生产实际,指导农户生产。作为科技特派团的一名成员,她勇于担当,不畏艰苦,定期去产地考察调研,跟随导师组织培训;她参与汉源甜樱桃果实品牌的建立健全,协助导师推动汉源县甜樱桃产业的发展。“看着基地树上结出的樱桃,我当初的梦想好像也一同在开花结果。”这个对生产一线有无限热情的姑娘说。

“希望大家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你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当初读到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时,陈超群就在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也暗自多了一些对自己的期许。在研究生的三年里,在需要翻山越岭的园区基地,在披星戴月的实验室夜晚中,在一个个最困难的日子里,她始终满含希望,以奔跑的姿态行在路上。她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正如自己曾梦想和期待的那样,做一名有为的新农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