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姜俊锋:以青春之名,赴万丈理想

2023-05-06 15:29:44作者:李傲雪 骆耀阳 徐连杰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姜俊锋,男,水利水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23届毕业生。曾获第十四届四川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二届四川农业大学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等奖励,参与并主持一项校级科研兴趣计划。现已考取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能源动力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困顿中破茧

“人的第一次青春是上帝给的,第二次青春是自己给的。”对于姜俊锋来说,及时地调整方向,确立目标并为之持之以恒的奋斗成就了如今的他。

与如今的成功不同的是,在初入大学时,姜俊锋曾有过一段低沉的迷茫期。“尽管满怀憧憬来到四川农业大学,但由于没有了高中时期的那般压力,我在大学前两年碌碌无为,也因此错失了许多机会。”对于这一个时期,姜俊锋表示深感遗憾。

转折发生在大二下学期,无论是取得专业第一名的同班同学,还是在创新创业大赛、节能减排大赛等比赛中遇见的优秀学长学姐,都如同清澈的钟声般震荡了他的灵魂,使他如梦初醒。他下定决心,收起曾经的懒惰散漫,开始刻苦专注地学习,认真积极地参加各类赛事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付出终有回报,他成功获得了第十四届四川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二届四川农业大学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等诸多奖项。他谈到:“只要肯努力就可以实现那些以前觉得遥不可及的目标。”在品尝到收获的甘甜后,姜俊峰迸发出更加火热的干劲,也坚定了他迈上优秀道路的决心。

于迷雾中寻路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姜俊峰在最初确定研究生的报考学校时非常迷茫,但这种状态没有持续很久,通过主动地去多方面了解信息,姜俊峰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在参加了我院的考研分享会后,我偶然间打听到了一位师兄,通过与师兄进行交流,我开始了解上海交通大学,查询资料后我发现其实交大是可以争取的,并不是那么的遥不可及。”至此,考研的目标院校便在他的心中确立,他决定报考上海交通大学。

时易失,志难成。尽管有着理性的提前分析,毅然选择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的压力依然是巨大的,需要有坚定的意志信念来作为支撑。在最初的备考阶段,姜俊锋每天都面临着极大的心理压力,经常在问自己是不是目标定得太高了。“这是一场耐力与决心的考验,但我始终坚信努力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姜俊峰说道。再次分析了具体的科目和分数目标的难度后,姜俊锋决定,要一战成硕。《荀子·劝学》中道:“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昏昏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姜俊锋将自己坚定不移的信念与专注一心的努力化作长风破浪的船舶,驶向柳暖花香的远方。

从荆棘中绽放

“最重要的是坚持”,姜俊锋在采访中强调。在那段备战考研的时光里,他坚持每天早出晚归,不厌其烦地奔走在寝室、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的行程上,制定合理地学习计划,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学习,将每一分钟都精打细算,全身心投入考研备考当中。

保持学习状态的关键是身体健康。“在考研前3个月里,每周会去操场跑10公里。每周会留一个上午来休息,每月会留一到两天放松。劳逸结合能让我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学习。”对姜俊峰来说放松的方式很简单,和室友出去玩,去学校周围吃吃饭,逛逛街。“每当我感到学习状态不好时,我会果断停止学习,回去休息,睡一觉,待精力恢复后,再重新投入学习中。”正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使他在备考中越来越有信心。而正所谓,跬步而不休,跛鳖千里;累土而不辍,丘山崇成。姜俊锋便是用经年累月的专心致志,换得了一份厚积薄发,天道酬勤的回报。最终,如他所愿,一战成硕。

谚云:世上无难事,只畏有心人,有心之人,即立志之坚午也,志坚则不畏事之不成。对于未来,姜俊锋有足够的信心,因为他一直在奔向优秀的路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