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院师生斩获“第九届天府建造节”一等奖

2023-05-06 14:57:10作者:吕兵洋 审稿:王丽萍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5月5日上午,第九届“天府建造节”设计竞赛在西南交通大学开幕。我校风景园林学院师生团队搭建作品“蓉洄锦韵”以第一名的总成绩从27个终评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本次设计竞赛唯一一等奖。

本届“天府建造节”主题为《天府驿站:追梦大运》,直接对接即将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大运会,要求参与作品在城市空间中设计一处“链接”城市与大运会的积极空间——天府驿站,通过空间塑造为城市与大运会之间创造更丰富多样的联系,在创作者自定义功能和使用方式的基础上,实现承载运动员、市民以及城市的梦想,并体现“公园城市”理念。

“蓉洄锦韵”由风院青年教师王璐、吕兵洋共同指导,游宇恒、李瑞可、张鸣君、彭泰森、王昱凯、李相汶6名学生共同设计搭建完成,作品围绕本届“天府建造节”《天府驿站:追梦大运》的主题,用设计作品从两个层次展示我校风院师生对主题理解和艺术表达。第一层次“蓉洄”代表着融合与包容,也展现了成都的开放和谐与包容。作品在方体的基础上进行了球体镂空创作,也体现了在天府驿站这样一个积极的空间中包容着世界各地的多样的文化,也传递着世界四方的运动精神传达出作品对于大运会参赛者的期待。第二层次“锦韵”主要通过搭建细节中交叉重叠、经纬交织的方法,以拟合唐联珠琪格纹锦,将蜀绣的美融入到作品之中。同时作品还充分丈量实用适用的功能,即可以作为游人休憩停留和打卡社交的场所,也能通过作品本身的文化内涵使留驻者感受到与整座城市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最终,“蓉洄锦韵”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斩获此次竞赛唯一一等奖。

据悉,本次“天府建造节”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邀请了中国台北科技大学、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西藏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海峡两岸十所知名高校师生团队参与活动。评审委员会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宋昆领衔,来自重庆大学、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成都市体育局的相关专家共同组成。比赛共设置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