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张利团队打造良种高效繁育示范样板 助力中药材种业振兴

2023-04-19 11:32:39作者:姜媛媛 审稿:宋三多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日前,理学院特色药用植物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联合四川省中药材育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邀请省内行业领域专家赴中江县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科创园召开平台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并实地考察平台良种高效繁育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情况。成都师范学院副校长任迎虹教授带领特色园艺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吴瑜研究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中药材科科长许轲推广研究员、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青苗研究员、成都大学夏燕莉教授、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在君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人事与教育处副处长赵红霞副教授、我校科技处处长曾维忠教授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平台主要研究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周永红教授主持。

平台副主任杨瑞武教授进行了《特色药用植物种质资源评价与良种高效繁育技术应用》专题报告,详细汇报了平台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种植资源评价、新材料创制与新品种选育、种业产业化等进展情况。杨瑞武教授向专家们重点介绍了平台借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川丹参组培快繁以及茎尖脱毒再生两项专利技术,以及“优质克隆苗-优质良种-优质生产苗”3级高效繁育技术,通过与中江县农业农村局和四川喜玛高科农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构建川丹参组培高效繁育技术体系,实现川丹参茎尖脱毒组培苗工厂生产、示范与推广应用情况。目前,组培苗年生产能力可达到500万株,苗移栽成活率达到95%以上,亩产超过1600公斤,且无芦头,商品产量大大提高。作为平台共建单位负责人,中江万生农业总经理许志刚汇报了企业依托平台建设,借助张利教授团队技术优势在丹参良种繁育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川丹参组培苗移栽示范、推广基地建设情况。

与会专家对理学院张利教授技术指导的中江县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科创园示范样板基地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不同角度为平台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中肯建议。平台主任张利教授代表团队衷心感谢参与专家对平台建设以及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学校以及省、市、县等各级政府部门对平台建设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合作企业在成果示范推广中的鼎力支持,团队将永葆初心,针对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逐一梳理,各个击破,以中江县为核心示范区,继续加强校地企深入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据悉,针对川丹参自然条件下自交不结实,长期采用根段无性繁殖导致种性退化严重等影响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卡脖子”问题,通过校地企合作,将组培实验室和组培苗生产基地搬到田间地头,实现技术成果就地转化,助力中江县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升级为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中药材种业也有“中国芯”。茎尖脱毒组培苗的推广应用不仅有助于川丹参提纯复壮,同时对于推动中药材规范化、工厂化、优质化统一育苗也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助力中药材种业振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