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罗荣:追知践行,热忱奉献

2023-03-31 09:51:45作者:赵纤 审稿:颜怀坤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罗荣,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赵晓霞教授。现任四川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本硕期间主持或主研完成市(校)级科研项目7项,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四川省青马工程优秀学员、四川省“挑战杯”金奖、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大学毕业生、研究生党员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学生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和奖励。

坚定如磐,做科学理论的传播者

在马言马、习马传马。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罗荣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

研一,他就认真学习专业课程,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和专家讲座。他将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知识化作日常,成效很明显。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他已经积累了近7万积分;而学校举办的党史知识竞赛中他也获得第一名。

他带头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加入学校“青马燎原”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年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青运史等主题,深入小班团支部、党支部和学生组织开展互动式理论宣讲。研究生期间,他个人累计的宣讲次数已有30余场次。


三人之行,必有我师。在四川省青马班学习期间,罗荣积极利用主题研讨会、小组交流等机会与来自各专业学科的同学交流,在老师的指导下共同探讨学习理论知识,感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

2021年暑假,他参加了成渝地区“双城青才计划”实践研学。他与30名高校学生代表一起参访科技产业和文化产业园区,走进示范社区学习基层治理先进经验。这让他对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有了更深的理解。

“理论分享交流有利于思维碰撞,也能让大家互相学习进步。”他认为一名青年党员和青马学员要扎扎实实学、老老实实做、认认真真讲,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走进更多青年学生的心。

严谨求真,做科研实践的奋进者

学思相长,摸索前行。对于绝大多数研究生而言,学术研究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罗荣本科专业是政治学与行政学,如何在研究生阶段实现跨学科的思维转变,尽快确定研究方向,他曾一度陷入迷茫。

作为一个科研小白,与其思考等待,不如先行动起来。在导师和学院相关老师的指导与鼓励下,罗荣开始了科研尝试。他拿着自己的课题申报书找老师请教,寻求师兄师姐和室友们的意见建议,改结构、换内容、磨文字,经过一稿、二稿、三稿的修改完善,最后成功获得雅安市社科联规划项目的立项。课题进行中,他与团队成员冒着暑热到研究地实地调研,到相关部门查阅资料,与村干部访谈,到农户家走访……只为获得一手资料。在罗荣看来,只有敢于尝试、甘于坚持,才能在学术研究上有所突破。

在学业之余,罗荣活跃在校内外各类实践志愿活动中。从2017年暑假起,他先后参加过四川省(巴中市、甘孜州)、贵州省(黔南州、黔东南州)和甘肃省(甘南州、临夏州)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检查,参加过2021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评估调研,共调研农户800余户,累计时长超70天。他曾率先加入学校研究生党员疫情防控应急队,累计组织5批次志愿者参与13次校园疫情防控服务,在急难险重关头展现责任担当。此外,罗荣还先后在巴中团市委、自贡市富顺县和雅安市名山区参加过实习锻炼或义务支教,在实践中服务奉献,增强社会化能力。

满怀热情,做学生工作的服务者

服务他人,成长自我。“在学生工作上付出那么多的时间精力是否值得呢?”罗荣的回答是:“热情可抵岁月漫长。在学生工作中,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锻炼提升,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

从本科到硕士,7年历经班-院-校-省四级13岗,罗荣始终怀着在高校党团学工作一线服务师生,锻炼自我的想法。刚到省学联驻会时,他对一些系统性工作并不熟悉,而他自己还需要兼顾并不轻松的学业任务,因此经常感到时间太紧压力太大。经过挺长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适应和寻求指导,他才逐渐成功化压力为动力。他问自己找方法要效率,先后牵头完成全省学生社团建设管理专项调研、“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风采展示等工作。

既在其位,当谋其事。担任支部书记以来,罗荣切实履职尽责,创造性推动支部建设和各项工作,努力当好学院党委与支部党员之间的“联络员”,带领支部成功创建校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获评党组织生活优秀案例。

他在本硕期间均曾担任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履职期间,他也积极探索党团学联动工作机制,多次组织开展院级学生主题党日活动、协办党校培训等,累计核查转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材料千余人次。此外,罗荣还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团委兼职副书记,尽力做好自己经手的每一项工作,用严谨踏实和真诚奉献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

“从雨城雅安到金温江,在川农大的七年是我学习最多、成长最快的美好时光,也是我最火热最眷恋的青春年华。”罗荣说,未来很长,不确定也很多,但他会始终牢记“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继续追寻自己的青春梦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