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奏响“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三重奏

2023-03-27 18:02:26作者:李建华 郝鹏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节水、用水、护水、爱水”号召,树立节水观念,传递节水理念,倡导节水生活,3月初以来,水利水电学院联合雅安市水务局、雷波县城关小学、周公山镇小学等共同开展“知水于心、护水于行”特色精品活动,先后推出“鱼龙潜跃水成文”水利知识竞赛、“红色水利 我们同行”世界水日主题作品征集、“源润民生 碧水清流”世界水日演讲比赛、“逐趣之水”世界水日游园会等,累计活动参与量达两千余人次。

水水争先,赛出风采

点点滴滴,聚成江河湖海;句句讲解,彰显深厚情怀。“鱼龙潜跃水成文,滴水汇流成江河”水利知识竞赛中,二十余支参赛队伍围绕我国红色水利工程、功勋水利人物、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等方面进行讲解。其中“冲冲队”从工程概况、大坝设计、工程建设、生态效益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你说的都队”向大家科普了水利工程的概念,着重介绍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历史背景、工程构成及人文环境。

“红色水利我们同行”世界水日主题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以“学习红色文化,赓续水利精神”为主题,参赛选手在2023年新公布的《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名录》的五十项水利风景区中,选择一项水利风景,以视频录制介绍红色水利工程的红色故事、红色文化及红色精神。其中,王秋雨、孙丰鑫等同学的作品通过对雅安市石棉县安顺红色纪念馆的拍摄,讲述了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折戟沉沙和红军成功强渡大渡河这两段历史,带领观众回顾了曾经惊心动魄的战役以及红军横渡大渡河时的艰辛和不易。

以红色水利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引导同学们从红色水利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以昂扬的姿态走好新时代水利的长征路。向云珊同学在她的征文《新时代,焕发水利光彩》中写道,“作为水利人,新时代正是我们一展才能的舞台。青年在机遇面前需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闪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退缩、不观望。”

水水育教,百年树人

3月21日至25日,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一届研支团与水利水电学院学生组织同步开展支教活动与“旧纸易绿茵,滴水润嫩芽”主题活动。

研支团以“水知识水环保水科学水文化”四个内容向雷波县城关小学的同学们讲述中国近代水利发展史、水利工程,让孩子们了解水利工程所承载的世代中国水利人的坚强不屈、奋勇向前的红色精神和民族精神。同步开展的周公山镇小学支教行则以科普世界水日的由来与相关知识为主要内容,引导小朋友们节水用水,珍惜水资源。

线下废纸壳收集活动中,学生将平日积攒的废纸旧书捆扎包装,6斤废纸就可换取绿植种子,用雨水、清洗水果后的二次利用水等浇灌记录种子的发芽情况,以行动践行“循环利用”的理念,让参赛同学感受“植绿护绿”的乐趣,使学生切实感受到了“低碳生活、绿色发展”的可持续性。此次活动,共收集3000余斤废纸废书,共换500多份绿植种子。通过此次废书换绿植活动,不仅向师生倡导了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也丰富了校园文化氛围,从细微之处培养学生环保意识。

水水同游,寓教于乐

“逐趣之水”世界水日游园会以游戏的形式科普水知识、水文化,紧扣“惜水护水”的主题,共设“乒乓一条龙”、“蒙眼摸水”、“手脚并用”、“蜻蜓点水”及“护水大作战”等五个项目。其中“护水大作战”成为同学们最青睐的游戏,参与者需两两一组,两人分别吹起装有水的气球,使气球卡住纸杯内侧避免纸杯掉落,并背对背夹住一个气球运往终点。在游戏“蒙眼摸水”和“蜻蜓点水”中,参与者均需回答与水有关的问题来获得更多游戏机会,同学们为此都卯足了劲,现场也热火朝天。

与此同时,水利水电学院联合雅安市水利局开展“源润民生,碧水清流”主题演讲比赛,10名同学从初赛选拔中脱颖而出,经过精彩的演讲和激烈的角逐之后,以“人人节约一滴水,汇成清泉润世界”为主题的演讲者——潘楠同学最终斩获一等奖。“回归我们本身,对于所有人来说,节水是人生的必修课:洗完手后,拧好水龙头;刷牙洗脸时,随用随开水龙头等,虽然只是件件小事,但是它们的意义却很大。生命之水,希望你我爱惜!”潘楠在演讲最后,向学院师生发出真诚呼吁。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立足“水文化”,突出活动育人实效,加强了学院学子对水利知识的了解,培养了节水意识,增加了专业知识储备,把“惜水在心,节水在行”的理念融入了师生生活,展现了学院莘莘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