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志愿服务专家周林波做客“青志汇”大讲堂

2023-03-20 16:08:41作者:熊荣惠 罗忻 蒲羚睿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3月17日下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论研究部专家周林波教授应邀做客“青志汇”志愿服务大讲堂,为全校师生带来《公益创投项目设计》主题讲座。三校区千余名师生通过线下集中,线上直播的形式聆听讲座。

周林波以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向同学们分析公益志愿服务的背景,生动讲述志愿服务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剖析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并重点介绍了“公益孵化器模式、服务项目资助模式、合作伙伴模式、投资群体模式”四种公益创投的常见模式。

讲座上,周林波引入“时间银行+”这一典型案例从“缘起、运行规则、争论点及应对、新理念、运行模式”五大方面着手为同学们讲解关于公益创投项目设计的思考与模式,更好地延展同学们在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上的思路,以互动式、情景式、问答式方法活跃气氛、激发兴趣、增进了解。

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与周林波教授进行了良好交流。“遗路竹行”项目负责人提问“如何有效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周林波教授从非遗的志愿项目关键突破口是研究怎么将产品推得更广出发,分享了如何发挥属地特色打造出项目优势的方法,鼓励青年志愿者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贡献青年力量。

“好的志愿服务项目需要融入真感情、真情怀,在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乡村中躬耕实践,才能在找到真需求、解决真问题中服务他人,收获成长。”校团委副书记侯维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讲座中提出的问题,多参与实践服务,多创新探索,实现优秀志愿项目培育和综合素养能力培养的双提升。

据悉,校团委以“川农青志汇”志愿讲堂为有力育人载体,邀请志愿服务领域知名专家、优秀项目、优秀青年志愿者为同学们传授经验、分享方法、交流感想,推动我校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化、精品化、创新化发展,为接下来的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蓄力。

主讲人介绍:

周林波,中共党员,西南大学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兼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论研究部专家组成员、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重庆市青联委员,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

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1项,编著有《中国志愿服务蓝皮书》《志愿服务案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等6部专著;主持《青少年志愿者引导规范》《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组织与管理规范》《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规范》等多个志愿服务标准制定;参加成都大运会志愿服务策划、杭州G20峰会志愿行动策划、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决赛评审等志愿服务指导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