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海扬楫】冯杨: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2023-03-20 15:28:57作者:熊联勇 冯杨 审稿:陈舜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冯杨,男,籍贯四川泸州,1994年07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动物医学院2020级基础兽医学博士研究生。获得2022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2年优秀研究生、2021~2022年一等学业奖学金和2021年优秀成果奖等多项荣誉和奖励。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7篇SCI文章,包括top期刊4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8.91,累积影响因子34.842;副主编、参编国内国际专著3部;主持四川省苗子工程重点项目1项。获2022年国家公派留学资格,目前在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大西洋兽医学院进行联合培养学习。

重识农业,不一样的精彩

冯杨2013年来到川农大学习,是一名本硕博都在川农就读的学生,学习方向是水生动物疾病的病理与机制研究。

其实,“农业”两字对于冯杨的童年来说,更多代表的是和父母一起农忙的辛苦。冯杨说,他是懵懵懂懂走进的学校,因为喜欢吃鱼,便选择了水产。本科有段时间他完全不知研究生是什么,多门课程堪堪及格,甚至还有一门课挂了科。每日“无忧无虑”、“勤加”玩耍,只想混个毕业,然后找个踏踏实实的工作过完此生。他说,那段时间,他看得到自己30年以后的未来长什么样子。

那段时间,冯杨和同学一起迷上了观赏鱼,他们每天最大的兴趣便是看鱼展“翅”,怂恿鱼打架,并逐渐开始学着养鱼、孵化、治病。但这种体验开始让他有机会慢慢接触生产,并多次看到养殖工作者面对鱼病的无可奈何。“那可能是他们一个家庭甚至整个村落或整个小镇维持生计的唯一办法,却因一场疾病毁掉了所有。”自那时,冯杨有了读研的想法。此时已是大四那年的国庆,在老师的鼓励下,冯杨捡起了书本,密集安排好每日高强度的复习计划,日日不辍,终于考上了本校的硕士研究生。

考取硕士研究生后,冯杨深知自身基础薄弱,四年的懈怠让他从各方面都落后于人,于是就每天把更多时间花在夯实基础上。他开始不断学习,经常为了做个团队内部讨论的PPT熬夜到凌晨5点,平均每天学习时间都保持在12小时以上。同时,他也有了更多机会接触生产实际,遇到更多样的疾病需要去诊治,这些都大大充实了他的视野与经验。为完成研究生毕业实验,他多次和同学二人前往江苏农村调查采样。这让他收获良多,他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十余篇,并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四川省科学进步三等奖和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多项荣誉。回忆起这段日子,他说:“这段时光带给我的不仅是文章,也不仅是知识,还有希望。”

砥砺前行,不负内心

到了硕士毕业的关口,此时冯杨开始逐渐有底气说他可以开始“研究”鱼病了。所以他毅然决然选择继续读博。

他仍然立足于水生动物的疾病研究中,并开始学习如何更好地运用知识。他和课题组同学首先思考的是近年四川省水产疾病的种类和治愈难度陡增的问题。面对鱼病不断暴发而抗生素大量使用的问题,他和课题组同学展开了对四川盆地中数百株细菌病原的耐药机制和风险研究,立志打通政策与执行的壁垒,为生产提供更有效安全的药物使用指导。通过研究,他们摸清了病原菌的特征,并为养殖中规避发病风险提供了多层次的建议。依靠相关数据,他在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7篇SCI文章,包括top论文4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8.91,累计影响因子34.842。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他还承担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项目——四川省科技项目计划苗子工程重点项目。实验室着手整理过去的成果与经验编著成书,他也积极参与其中,不仅学会了更多鱼病知识,也切实体会到自己的努力助力生产实际的幸福感。而同时让他特别惊喜的是,他还接到了来自耶鲁大学Ayesha教授请他参与编写《细胞死亡机制检测》一书邀请。这一次,更让他确认“只要你努力,你就可能会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被别人看到”。

本硕博都在川农大,冯杨担心自己会“夜郎自大”,因为初步的满足容易激起自负的情绪,这对于成长极为有害。征询导师意见后,冯杨申请了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前往爱德华王子岛大学大西洋兽医学院学习。这里拥有北美顶尖兽医学科,并且以鱼病为主要研究方向。“这里或许能感受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冯杨已经考虑到了更远的未来,“希望未来我能和大家一起努力,为构建中国农业的新蓝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