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2023-03-15 15:02:45作者:张诗一 钟奕果 陈柃旺 王梓熙 鲁晓雨 杨梓萱 马骢毓 审稿:马海 侯莉 赵野逸 来源:法学院 水利水电学院 校团委 点击数:

  

2023年3月15日是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保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引导川农学子提高消费维权意识,增强依法维权能力,3月15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团委、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承办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在雅安校区顺利开展,吸引近千名同学参与互动交流学习。

本次活动以“提振消费信心,力促权益保护”为主题,采用活动展板和线下答题相结合的方式,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获得广大川农学子的密切关注。活动展板主要从提振消费信心主题的内涵与目标、新型消费陷阱、维权案例分析、消费者维权途径四个部分链状式科普了消费者维权的必要性及维权途径;现场答题活动中,同学们积极辨别真假商品、踊跃回答问题,在欢声笑语中学习法律知识。信工院刘茂润同学在参与活动后表示:“这次活动十分有意思,通过轻松的小游戏和问答环节,在沉浸式的互动体验中,我了解到了许多关于消费者维权的法律知识,知晓了维权的众多途径。我也明白了作为消费者,当我面对消费陷阱、权益受损之时,我要善于拿起法律武器去切实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本次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围绕法治校园建设的基本要点,积极响应“法律进校园”基本要求,着重提升我校学子知法懂法意识,创新活动形式,多元化展开民法、经济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普及,引导广大川农学子做好法律卫士,同时自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出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的校园氛围。

另悉,3月8日-15日,水利水电学院携手联合雅安市市场监督局、雅安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共同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周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群体作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紧扣“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消费维权主题,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倡导理性消费为目的,促进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杜绝三无食品,守护健康,掌握科学维权方法,提高依法维权能力。

3月15日上午,活动主办方在万达广场设主会场,四川农业大学二区主干道设分会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现场宣讲、接受咨询、不合格商品曝光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消费维权实用手册》,消费维权工作亮点和创新举措等内容,着力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主会场通过在万达大屏幕滚动播放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分会场则摆设2022年雅安10大维权案例展板,为“3·15”纪念活动和全市、全校的消费维权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水利水电学院3·15活动分会场设点处

在本次权益活动周,学院每日在学生群推送消费维权相关视频供同学们学习,同时主题日当天在活动现场开展知识竞答比赛,参与同学随机抽取一道题目并进行回答,答对即可获得相应礼物奖品。

今年活动一改常规形式,新增设现场商品打假辨别活动,现场呈现了大米、蜂蜜、方便面等正版和盗版商品,旨在通过实物形式增加同学们的辨别能力。同学们在现场学到了一些辨别方法,比如“认准商标标识、查看商品标识、检查厂名、检查外包装、查看商品是否有发霉、潮湿、杂质……”,同时在现场工作人员倡导呼吁同学们,当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时,一定不要自认倒霉,应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次“3.15权益日活动”,不仅在整个校区内对消费者维权进行了全面的普及和宣传,更是借此机会,进行市院联动,为消费者营造了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养成了科学的消费意识和良好的购买习惯,提振了消费信心。

另悉,3月8日-21日,校学生会联合机电学院、食品学院、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三校区共12个学院围绕“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共同开展“科学消费,理性维权”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宣传、知识竞答、观看纪录片、线上答题和制作手抄报等形式深入宣传消费者维权相关知识,吸引近3000名同学参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