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粮油专家助力广安稻油机械化生产

2023-03-13 17:09:51作者:雷小龙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为保障春耕生产,推动丘陵区水稻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快速发展,3月11日,我校农学院任万军教授携陈勇副教授、机电学院雷小龙副教授参加“2023年广安市春耕现场会”,并开展水稻机械化育秧技术培训和机直播油菜现场观摩,为丘陵区机插秧扩面增产增效和油菜机管机收送上技术大礼包。

团队参加广安市春耕现场培训会

现场培训与观摩会由广安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唐协仁主持,来自广安市及各县(区)种植业科、农机化科、专业合作社代表等单位的60余位管理和技术骨干参会。

任万军进行机械化育秧技术现场培训

培训会上,任万军介绍了丘陵区水稻机械化种植的发展趋势,长期的实践证明机插秧是可控性强、耐粗放、低风险、高产高效的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首先是要增强丘陵区能够育好机插秧的信心,通过建基地、做样板让大户看到了机插秧提高产量的潜力;其次从农机装备、育秧环境、田间管理等方面,因地制宜选用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旱育秧、工厂化育秧和片层式泥浆育秧多套技术模式;最后强调做好育秧细节,把控育秧环节的四个风险点。

陈勇实地讲解育秧田间管理工作

陈勇针对丘陵区实际情况,现场培训了《杂交稻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高效育秧技术》,详细介绍了农资准备、种子处理、秧床准备、盘土处理、暗化催芽、苗期管理等核心技术,并现场演示了育秧播种流水线应用、暗化催芽和田间摆盘等操作流程,参与式培训方式帮助业主掌握关键技术。

雷小龙讲解油菜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应用

雷小龙介绍了广安区稻油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概况和油菜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的应用情况,提出机播机管提质+机收减损是实现丘陵区的油菜全程机械化的重要途径,重点介绍了我校自主研发的油菜精量联合播种机的应用情况以及油菜收获机械减损的技术要领。

据悉,广安市是我校稻油机械化栽培的重要示范基地,在农业农村部水稻油菜协同推广、四川省育种攻关项目等项目、“科技下乡万里行”、“智兴天府”专家行和“三区人才”等活动支持下,稻油机械化产教协同推广模式在广安快速推广应用,科技服务成效显著。在广安区建设有2个专家工作站,建设了高显示度的稻油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打造了技术专家+推广专家+新型经营主体的协作队伍,今年开春至今已经在广安5县(区)技术培训和指导近10次,助力广安市机插秧面积成倍增加,科技支撑广安区、邻水县等4个粮油现代农业入选省级农业园区创建及升星。团队通过农机农艺融合服务广安市丘陵区稻油全程机械化生产,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