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干,显成效,资源学院持续推进全员全程导师制育人工作

2023-03-06 16:37:20作者:资源学院 审稿: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近日,资源学院表彰奖励了10位2021-2022年度全员全程导师制优秀指导教师,每人奖金5000元,以此彰显学院对全员全程导师制(以下简称导师制)在本科生育人工作中的重视度和重要性。

学院自2015年起实施导师制,强调“全员覆盖、全程指导”,明确导师从新生入校开始重点围绕学生专业兴趣与科研能力培养、职业生涯与学业规划、心理情绪疏导与人际沟通交往、社会实践与创新思维激发全方位全过程。提出“融合思政,创新服务”,规定导师在培养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注重思政引领。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培养乐观健康、积极向上的品行;建立正确的专业思想,知农爱农为农情怀,做时代新农人。依托平台与活动增强对学生专业学习、文献导读与经典诵读、人生感悟、创新性学习与实践等方面的指导,增加导师指导频度和指导深度。

2021年,学院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再一次优化了《资源学院本科生全员全程导师制实施办法》,加强了导师制的过程监督和实效考核,学院督导组、教育教学与评定委员会定期检查每位导师的指导情况,并将指导效果与绩效考核、职称晋升、评优评奖挂钩。依据导师工作职责履行情况和本科生指导效果评定优秀导师,整理本科生优秀导师案例,突出了优秀导师的示范带动作用,以进一步提升本科生育人工作实效。

经过实践,本科生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学生参与科研兴趣、创新创业训练等项目300余项,本科生参与发表学术论文125篇,其中,资环专业何佳以共一作者发表IF9.787的SCI收录论文,地理专业席诗棋以第一作者发表IF5.722的SCI收录论文。获“挑战杯”、“互联网+”、专业竞赛等奖励60余项,其中,资环专业王秀薪、梁耀文和周海峰团队在“金土地杯”第二届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斩获特等奖,地理专业2020级张永乐、堵世轩、黄敏、罗小康在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毕业生质量高,升学率从2016年的25.81%上升至2022年的51.19%,考取985、211、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科院大学及国外知名高校的比例占90%以上,2019-2022年连续两年均有学生考入北大和中科院深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