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国内知名植物学专家莅临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2023-03-06 15:52:19作者:曾皆瑞 图片:王媚 毛婉婷 审稿:戢俊臣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

  

3月4日至5日,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丽丽教授,山东农业大学段巧红教授应邀到访我校,在2教201会议室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防控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和打破大白菜生殖隔离的最新研究进展。来自农学院、小麦所、水稻所、玉米所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单位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主持。

黄丽丽教授以“防未病的理论与实践—以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为例”为题,从国家需求、产业需求、防未病等多角度展开报告。她评述了新时代农业的十大变化,科普了现代常用植保技术及应用,讲述了目前果树溃疡病防控困局,最后详细讲解了其团队在猕猴桃溃疡病的致害机制及防控方面的系列成果。黄丽丽教授和她的团队明确了病菌入侵、定殖致害的过程,解析了病害灾变的内在机制及关键因子,并研发了高效、绿色、持久防控的技术及应用,为果树的病害防控做出巨大贡献。

段巧红教授以“打破大白菜生殖隔离,助力远缘杂交育种”为题,讲述了植物自交不亲和类型、特点、机制及应用,详细介绍了其带领的团队在植物生殖隔离和远缘杂交领域取得的重大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她带领团队发现了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花柱头活性氧对维持种间生殖隔离起重要作用,揭示了活性氧的产生途径及调控分子机理,研发了打破自交不亲和及远缘杂交生殖隔离的育种新技术,成功获得了大白菜的种间、属间远缘杂交胚,为远缘杂交育种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技术。

报告会期间,师生享用了学术大餐,收获良多,拓展了在植物学领域的学术视野,并通过现场互动交流,激发了学科兴趣和科研热情。

黄丽丽教授


段巧红教授

报告人简介:

黄丽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陕西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主要从事果树病害防控研究,先后主持各类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先后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中国园艺学会等的副理事长、理事及专委会主任等,国家猕猴桃科技创新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等。曾任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段巧红教授,四川大学学士,北京大学博士,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博士后,长期从事十字花科植物受精机理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期刊。2017年起任山东农业大学教授以来,聚焦大白菜自交不亲和及远缘杂交生殖隔离的调控机制,成果发表在NatureCurrent Biology等期刊,相关育种新技术授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为蔬菜突破性种质的创制和新品种培育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曾获齐鲁巾帼十大科技创新之星(2022)、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2021)、山东农业大学最美教师(2021 )等荣誉称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