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牵头组织申报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交通运输行业智慧低碳技术推荐目录》

2023-01-30 16:12:36作者:徐海岩 审稿:赵中国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让绿色技术在行业中有创新、见实效、可复制,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切实提高行业科技水平,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鼓励行业积极采用先进、适用科技成果,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交通报社有限公司、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交通工程设施分会、中国节能协会交通节能专业委员会、《交通节能与环保》杂志作为联合发起单位,于2022年7月25日宣布开展2022年度“交通运输行业智慧低碳技术推荐目录”推选宣传活动的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徐海岩以我校作为主研单位之一,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天津如米基业新材料有限公司两家主研单位,牵头组织申报了《喷射混凝土晶胶改性聚合物》研究成果。经过组委会初步遴选、研究成果资料介绍、研究团队视频汇报答辩等评比评审,所申报的研究成果受到组委会的高度认可,在“隧道工程”技术领域中脱颖而出,于2023年1月21日以A级优级成功入选2022年度《交通运输行业智慧低碳技术推荐目录》。

《喷射混凝土晶胶改性聚合物》研究成果能够节约水泥、降低回弹率,大幅降低喷射混凝土施工综合成本,并显著提升土木工程喷射作业支护结构的整体性能、支护功效与建造效率,其产品的特殊属性对提高混凝土抗渗等级也大有可为,在碳减排方面更是卓有成效,研究成果已获得业内首个《温室气体减排量核证声明》。该产品在全国范围内众多交通隧道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示范及推广,尤其在以川藏铁路隧道为代表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隧道实体喷射试验中取得了极好的施工效果,具有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在进一步广泛实际应用推广后,研究成果将被优先推荐列入行业科技成果推荐目录,并在相关评审、立项、推荐等方面获得优先支持。《中国交通报》、中国交通新闻网、交通强国客户端、《交通节能与环保》杂志等媒体平台,将对入选推荐目录的科技成果及评选奖项进行公示和公布,并根据情况对优质项目进行交流推广。

据悉,列入2022年度《交通运输行业智慧低碳技术推荐目录》的科技成果应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效果,有利于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和行业技术发展方向,技术先进、工艺成熟、社会效益突出。重点支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方面的成果,重点支持提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养护、运营水平的成果,重点支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智慧化水平的成果,重点支持提高交通运输安全应急能力等方面的成果。基于所申报研究成果,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徐海岩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并拓展应用,为土木工程行业碳减排贡献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