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物育种重大科技专项“绿色高效小麦重大新品种培育”项目2022年度总结会在我校召开

2023-01-09 14:43:45作者:马建 刁圣轩 审稿:江千涛 来源:小麦研究所 点击数:

  

近日,由我校小麦研究所所长魏育明教授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四川省“十四五”生物育种重大科技专项“绿色高效小麦重大新品种培育”的2022年度总结交流会在成都校区召开。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重大专项处一级调研员邹军莅临指导,生物育种专家组组长、副校长刘登才教授参加会议。我校小麦研究所和农学院、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生核所、绵阳市农业科学院、内江市农业科学院、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四川天宇种业优先责任公司、四川台沃种业有限责任公司10家参与单位主研人员出席会议。

魏育明对项目2022年整体进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4个子课题负责人就承担任务进行了汇报。2022年度,项目严格按照设置研究内容和目标任务开展相关研究工作。聚合和组装来自3个近缘种、4个地方品种和3个育成品系的12个Yr抗条锈病基因,创制了一批携带多基因的全生育期持久抗病新材料,实现了条锈病抗性基因利用的多样化。通过外源基因聚合组装,创制了赤霉病抗性、重金属低累积等绿色新材料。选育苗头性小麦重大新品3个,国审品种1个。新品种在保持高产基础上,具有兼抗多种重要病害,氮磷养分高效,抗穗发芽和优质等绿色高质高效性状,为四川小麦绿色高效生产提供了物质基础。针对我省及长江流域日趋严重的稻茬小麦播期湿害难题,研发了“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和“西南冬麦区小麦绿色丰产栽培技术”入选2022年农业农村部全国主推技术和四川省主推技术,新技术可提高播种效率50%以上,出苗率20%,增产10%-20%,节支增效30%以上,充分发挥了品种的生产潜能,为我省小麦绿色高效生产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依托建成的6个示范基地,将新品种与新技术相结合,在成都平原区、川中丘陵-平原过渡区、川北丘陵区、川东北丘陵区等我省不同生态区进行示范推广,亩增产50-120公斤,亩节本增收合计200元以上。专项的实施,极大提升了种麦效益,为推动我省小麦产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对照年度任务目标,本年度全面完成各项考核指标。

刘登才强调,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生物育种专项,项目聚集解决小麦绿色高效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规模体量大,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杨武云副院长、四川省种子站梁南山副站长、四川农业大学周永红教授等组成的咨询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数据资料和质询提问,对项目整体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并一致认为项目组严格按照考核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和技术优势,在绿色高效新材料创制、新基因发掘、新技术体系建立、重大品种选育、生产技术研发以及推广应用等各方面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全面完成了2022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考评组对2022年项目组工作情况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意见,并就项目组今后工作方向与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与期望。

邹军充分肯定了项目组2022年度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团队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四川是农业大省,保障粮食安全是根本,重大专项要注重新材料创制、新品种培育、新技术突破和新成果应用,解决重大民生需求,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指示做出四川小麦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