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优秀标兵】王科积:不忘初心,不畏将来

2023-01-05 09:22:29作者:资源学院 审稿: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王科积,中共党员,资源学院植物营养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李廷轩教授。已发表论文7篇,其中TOP期刊论文5篇,累计影响因子37.649,单篇最高IF=10.588;获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优秀标兵、国家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拟推)、一等学业奖学金、校党员先锋示范岗、校优秀博士研究生等荣誉称号;目前在瑞士日内瓦大学联合培养。

像相信光一样相信自己

入学伊始,对课题的迷茫让自信的王科积变得手足无措、焦虑不安,她告诉自己“一切的焦虑源于自己不够优秀”。于是,她一头扎进实验室和办公室,在阅读大量文献并和老师讨论后,将解析稻米镉低积累机制、解决稻米镉污染问题作为自己的主攻目标。一篇篇反复阅读的经典文献、一幅幅精心绘制的思维导图、一次次令人难过的失败、一个个奋笔疾书的夜晚都记录了王科积从本科科研兴趣小组到硕士科研初探到博士顶层设计的进步,也见证了她从零到一到无穷的可能。在这过程中,王科积遇到了数不清的麻烦和困难,自己偷偷哭了无数次,但她总会想起老师的教导“科研就是无数次的失败和一次的成功”、朋友的鼓励“要像相信光一样相信自己”、和师兄妹一起挥洒的汗水。她很感激大家的支持,促使她不断进步,让她能够不忘初心、做科研路上的追光女孩!

像竹子一样磨砺自己

推开绚烂的科研大门,王科积发现科研可不止做实验那么简单,科研其实也是一场马拉松,想要获得好成绩必须要经历长期全面的修行。小到标点符号的运用,大到整体框架的构思,老师都带着王科积仔细思考、反复推敲,促使她具备了扎实的科研基础,形成了严谨的科研态度,培养了开拓的科研思维,也让她明白了“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百般磨砺,方出精品”。王科积的第一篇SCI经历了研究小组数十轮的方案讨论,一个个问题的暴露和完善,七个月的初稿撰写,导师十六次的耐心修改,无数次的投稿拒稿后,终于发表在一区TOP期刊《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上,该文章首次提出了“水稻茎基在镉向地上部转运过程中的开关作用”,受到同行广泛关注。得知文章被接收,王科积激动地在实验室尖叫起来,这篇文章让她看到了一丝星光,真正理解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义,也激励着她披着星光奋力前行。茎基的发现并不能完全解开王科积心中的疑惑,她又通过大量试验发现了谷胱甘肽代谢途径和细胞壁建成在水稻根系和茎基镉滞留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数个TOP期刊上,并协助导师以该课题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像芝麻开花一样绽放自己

八年的川农学习经历,王科积终于从科研小白成长到现在对课题有自己的见解,除了发表论文,她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并展示自己的课题,跟同行交流学习、汲取大家的建议、完善自己的研究。为进一步升华自己的专业认知、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王科积前往瑞士日内瓦大学继续开展镉积累相关工作。刚到日内瓦,新的环境和新的课题让王科积很不适应,她硬着头皮请教外导、技术和同事,渐渐地,大家对她课题的关注和肯定增加了她的信心,激励着她继续砥砺前行,在日内瓦绽放自己。“我只管努力,老天不会亏待我”这一信念植根于王科积心里,她的努力不仅让她获得了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成果,还获评研究生优秀标兵、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拟推)等十余项荣誉。谈及自己的荣誉,王科积说,那些只能证明自己过去的优秀,现在仍需披着星光奋力前行,像芝麻开花一样绽放自己,为健康中国建设和粮食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