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王博: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2022-12-27 15:31:25作者:徐连杰 骆耀阳 张洪玮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王博,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905班学生,担任小班班长、团支部书记、水电202105班班主任助理;荣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20余项校级以上奖励,参与1项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以第一作者授权2项专利,现推免至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梦途初起,景行逐星

四年前,王博以仅高出四川农业大学调档线1分的分数来到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面对这个陌生的专业,王博内心充满了忐忑与不安。“我性格这么内向,万一不合群怎么办?”“大学课程繁多复杂,听不懂会不会挂科?”……一个个问题困扰着他,一场“优秀学生标兵答辩会”给出了答案,答辩现场各位学长学姐在台上讲述着自己在学习、科研、竞赛中的硕果深深吸引了王博。“在大学的确有许多条路可供选择,但‘不学习’一定是最坏的路。”这句话深深触动了他。幻想着某一天也能站在台上像他们一样骄傲地讲述着自己的光辉历程。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由于高考成绩在班上并不占优,王博在进入大学后就开启了自律奋进模式。早上七点起床,课前预习、课中听讲、课后复习一样不落;考试周对于知识点一遍一遍地学、一轮一轮地刷;午休时间也不回寝室。就趴在图书馆的桌子上休息一会儿。“即使在线上授课期间,我也不曾松懈,这使我的成绩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正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使王博的必修成绩从大一上的专业25名提升到第1名,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

踵事增华,臻于至善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刚入大学的王博十分内向,为了克服自己内向的性格缺陷,力求全面发展,他加入了学校学生发展中心、学院二课部,并且参与了爱心站工作,他珍惜每一次历练的机会,每周部门例会的发言、优秀部门答辩诸如此类部门中需要他面对的任务,都成为了锻炼他交际能力的平台。在多个部门工作的经历不仅使他交际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还让他认识到了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

“榜样的力量对我而言是十分重要的,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这是回忆过往时,王博真切的感慨。从刚入学班助秦蜂的叮嘱到加入水动力科研兴趣社刘玮雯师姐的帮助再到二课部的朋友们相约上岸武汉......人非人而不济,水非水而不流,在诸多榜样力量的助力下,王博更加坚定了提升自我的决心,最终四年蛰伏一朝破茧得化蝶。

科研由来下笔难,一诗千改始心安。大二时王博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低温等离子体及其二氧化钛改良对反渗透膜的影响”。因为没有学习相关课程,对于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完全陌生的领域,他刚刚开始的科研工作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各种化学品分不清,基本实验操作不会,这些都让王博的内心产生过动摇。

“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一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既然不懂、不会,那便去学、去问。于是他在学习与部门工作之外,积极在课余时间前往实验室进行操作,自主学习3D建模、Oringin、SPSS等软件,在暑假期间也自愿选择留校进行实验,阅读百余篇文献,顶着烈日在四教进行实验上百组。最终大量的时间投入终于有了回报。项目成功结题,他也以第一作者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

躬行实践,力学笃行

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我很喜欢参与一些有意义的实践活动,而不是一直宅在寝室里。”当谈到社会实践的时候王博说道。四年来他多次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公益,社区防疫、学院迎新都有他的身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最初只是抱着丰富自己课余生活的目的去参加很多活动,但在参加了爱心站之后,一次次前往敬老院,为老人讲故事、做杂务;一次次前往流浪狗之家做清洁与整理;一次次前往烈士陵园为烈士擦拭墓碑。他明白了帮助他人,自己也能收获快乐,在全身心的投入到实践活动之后,王博将实践服务定为与学习成绩同等重要的目标。

明镜不疲于屡照,清流何惮于惠风。现在,王博已经被推免至武汉大学,忙碌于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优秀毕业生论文是他给自己大学期间定下的最后一个目标,为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