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标兵】陈栋:少年有梦,不止于心

2022-12-27 15:26:41作者:动科学院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陈栋,中共党员,动物科技学院畜牧专业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支委。师从唐国庆教授,主要从事动物遗传育种相关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1区TOP,影响因子5.209)。研二至今从事地方猪的育种实践工作,构建了国家内江猪保种备份场的基础育种框架,保障了该场内江猪的种源安全。制定并组织开展了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内江猪的测定方案。曾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多项荣誉与奖励。

逆水行舟,峰回路转

陈栋本科就读于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他接触到这一专业时曾感到十分迷茫,但他不想就这样迷茫的度过自己的大学校园生活。“当你无法改变所处的困境时那就改变自己。”于是他通过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竞选班长、参加篮球队等方式来充实自己的校园生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最终,他收获了二十余项荣誉与奖励并以专业第四考入四川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胜友如云,师而习之

满怀信心的他在研究生刚入学的开学典礼上,就看到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的博士研究生正是他所在课题组的大师兄。此外,课题组的其他三位博士师兄分别是科研运动两不误的球场健将、本硕博连读实验技能加满的实验达人和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奖励拿到手软的创业先锋。这不止为他带来了压力,同时也为他带来了榜样的力量。让他清晰的认识到了什么叫“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的含义。只有承认自己的平凡,但又不失前行的信心并且不断的努力,才能成就更优秀的自己,赶上师兄们的步伐。陈栋说:“那些让我们变得好的,从来都不是别人成功的经历和事迹,而是我们多想成为那样的人。在接触同门的优秀师兄们后,我就下定决心,我也要成为那样优秀的人。”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在研一时,根据专业硕士的定位确定了他的研究方向。在导师唐国庆教授的言传身教之下,他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不断鞭策自己学习信息技术、数次参与肉质测定,希望能提升自己的知识与专业技能,为祖国的地方猪种业发展尽一份力。终于,在师长们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科研课题,提出了一种结合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检测肌内脂肪含量的方法,以期弥补我国现行肌内脂肪含量的肉质选育测定时所采用的溶剂萃取方法难以适应大规模育种的缺陷,进而为种业振兴贡献一份川农学子的绵薄之力。并在与导师夜以继日的字斟句酌下,完成了第一篇论文的撰写并发表于行业TOP期刊《Meat Science》。

低头赶路,敬事如仪

在研二开学时,当获得可以前往地方猪保种繁育公司参与育种实践的机会时,他便积极响应,希望可以将自己的论文写在育种实践工作中。目前,他在四川恒通内江猪保种繁育有限公司担任育种专员,从事内江猪的育种与保种繁育工作。并于今年制定并参与执行全国第三次遗传资源普查内江猪的普查测定方案。真正做到了投身于育种事业,将论文写在实践工作中的学习目标。包裹防护服在猪圈中做着枯燥而重复的测定和免疫工作的身影有他;身穿工作服在炎炎烈日下一次次的扛着饲料的身影有他;西装革履出席公司育种相关的会议的身影也有他。“我以前太过注重所从事的工作是否体面,是否劳累,是否能为自己带来利益。可现在我认为,我们这代农学人,就是要低下头,沉下心,走自己的路。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实际生产中。真正做到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