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张文青:脚踏实地 厚积薄发

2022-12-16 10:56:44作者:张文青 熊联勇 审稿:廖鹏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张文青,女,23岁,中共党员,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彭广能教授,曾担任动物医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和奖助部部长。她对乳酸菌的益生作用有着浓厚的兴趣,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TOP期刊SCI论文一篇,影响因子6.064;曾获评“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研究生会先进工作者”和医家“学术型硕士学术之星”等荣誉及奖励。

奋楫笃行 臻于至善

“努力的过程本身就是孤岛,但最后抵达的一定是充满生机的彼岸”。2016年,张文青第一次离开家乡独自来到川农,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大学期间,她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宠物专业知识与技能大赛,最终拿到了理想的名次并获得了暑期校外宠物医院实习的机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这一次实习经历是她第一次将所学的理论运用到实践,并将此化作动力,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临床技能。在选择工作和考研这一人生转折点时,她坚定地选择了考研,最终以临床兽医方向初试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为了彭广能教授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回顾科研经历,她觉得硕士与本科最大的不同就是硕士阶段更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研一刚刚进入实验室,彭广能老师就鼓励她自由探索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通过向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技术,她逐渐从一个科研小白成为一名科研“熟练工”。在阅读大量文献后,她发现益生菌与肠道健康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非常具有研究潜力。但是,彭老师课题组主要集中于寄生虫的研究,因此尽管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她依然独立地设计课题、采样并完成了实验。科研之旅从来不是坦途,每一个实验都需要从反复的在失败中寻找问题,解决问题。

作为一名临床兽医学专业的研究生,除了科研,夯实临床技能亦十分重要。她坚持在四川农业大学第二教学动物医院及成都汪喵太宠物医院累计实习半年,在前台、药房、化验室、病房和手术室轮流学习,熟练掌握采血、常规检验、麻醉监护和绝育去势等临床技能,并取得了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

经过无数个重复实验的日夜,无数个含泪坚持的时间,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奋斗与努力最终带给她极大的满足。她的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并以第一作者发表TOP期刊SCI论文,硕士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奖励。为了开拓视野,她积极参加了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并获得了动物医学院“学术型硕士学术之星”的荣誉。她说:“这些荣誉是我脚踏实地的见证,它时刻提醒我拼搏奋斗与收获相连”。

知责于心 履责于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同学服务”是她加入研究生会的初心。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加入研会后,她协助学院老师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累计值班50余次。作为一名学硕,繁重的科研压力也从未动摇她继续为同学服务的决心。

在担任执行主席期间,她负责与校研究生会密切联系,参与研究生会的深化改革,其中包括修订院研会章程,召开动物医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为了释放学院同学们的科研压力,她参与筹备了如“正邦杯”研究生羽毛球比赛,关爱心理健康等多项特色活动;为了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她组织开展了首届“医家-研究生学术之星”活动,促进朋辈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和思路。两载时光,她充分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培养了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意,她的努力也得到了老师及同学们的认可,获评研究生会先进工作者和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的成长离不开熊联勇老师和谢章敏老师的耐心指引和教导,亦师亦友。晓以她道理,多次为她答疑解惑;予以她机会及勇气,正是他们的鼓励,让她能够站在更大平台展现自己,提升能力,让她在自己热爱的学生工作中不断地成长和进步。

行程万里 初心如一

“当在迷雾散尽后,天光大亮,我看清了远处的灯塔,奔走在漫漫时光中,褪去青涩,我终成为我故事里的主角。”在川农的第七年,她从入校时的迷茫懵懂慢慢变得信念坚定,如一颗种子,在川农这片沃土中发芽、长叶、开花。川农带给她的不仅是知识,亦是良师益友,更是一份宝贵的青春回忆。

心中有火,总会燃烧。带着川农人的印记,她将继续前行,不畏艰苦,一步步靠近硕果满枝的那一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