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马杰宇: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2022-12-15 11:05:00作者:马杰宇、贾开心 审稿:薛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马杰宇,山西吕梁人,中共党员,草业科技学院2020级草学在读研究生,师从张新全教授,主攻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相关研究,曾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硕士研究生期间专业课成绩排名第三,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参与发表SCI论文4篇。硕士期间获得校优秀毕业研究生,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

知农爱农,初心不改

马杰宇同学是我校2020级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他回忆说,当时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想着本科毕业可以去高大上的高尔夫球场工作。但经过4年的本科学习,他才逐渐对草业科学专业有了真正的了解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认识到我国草种业发展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亟需解决,考研的种子在他心里慢慢萌发。在一次本科育种学的课上,他听老师讲到张新全教授在我国西南地区牧草育种中的杰出贡献,真正为农民增收创收,育成品种“长江二号”多花黑麦草是我国选育的第一个在北美上市的牧草品种,这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深造、逐梦草业的梦想。

“与每一位考研人一样,每天天刚亮就去图书馆学习,一直到晚上闭馆,困意来袭的时候就搬上小凳子在楼道里吹着冷风背书,看着一个个的研友败下阵来,终于我坚持到了考试的最后一天。”功夫不负有心人,本科毕业后马杰宇顺利考上了川农大草学学科的研究生,并且师从久仰已久的张新全教授。开学前他就被安排参加了西南区牧草资源采集项目,从成都到宜宾到毕节,一路上采集了大量优质牧草种子资源,参加了四川草牧业现场会,参观了古蔺牛郎牧业公司和混播草地应用的新西兰模式牧场。“我们顶着烈日在山坡野谷中寻找着野生牧草资源,生怕漏过一寸土地,汗水早已打湿了衣服,太阳晒的脖子生疼,晚上睡前热水冲在晒伤的皮肤上仿佛都要裂开,但是看着一包一包的野生种质资源我们的心里都开心极了......”马杰宇在日记中写道。

强农兴农,砥砺前行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压力巨大,但也收获满满。由于试验时间紧、任务重,从研一开始,每天的生活基本是奔波于教室、实验室、试验田之间。“上午还看到他在教室上课,下午已经赶往崇州基地试验田忙试验了,晚上又会看到他在实验室做实验,这都是家常便饭的了.......”马杰宇的同学讲到。从研二开始,试验田是他忙碌最多的地方之一,雅安试验基地夏天温度高达30多度,上千份试验材料的表型测定,在地里一干就是一天。“雅安雨多,但是我更喜欢大太阳,晒点没关系,下雨不好记录数据。和其他涉农专业一样,我们专业也非常需要丰富的田间经验,包括农艺性状测定,材料移栽,病害杂草防除等等,张老师也经常教我们,好的品种是非常需要在田间地头多花费时间和精力的。”马杰宇说到。他说令他最头疼的还是生物信息分析,在密密麻麻的程序中多一个或少一个空格都会报错,经常为了解决一个问题熬到深夜,但最后发现问题的所在并成功汇出结果图就好比一场逆风翻盘的战斗,这也让他养成了端正的科学态度,严谨的学术作风。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会及时主动去请教师兄师姐和老师,这让他少走了很多弯路。

马杰宇同学不但学习成绩优异、科研成效显著,在思想上也是积极要求进步。2020年入校以来至2022年6月份,他一直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2年的工作中认真负责,富有创新,表现突出,也获得“西南环保”学生干部奖学金。在生活方面,他热心向上,积极参加各类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如研究生学术活动竞赛及科研讲座,四川省青少年代表大会志愿者等,培养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生活俭朴,不铺张浪费,品德端正,诚实笃信,与同学关系融洽。

目前,马杰宇同时已经通过了草业科技学院硕博连读面试考核,并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以及导师的推荐下,于2022年11月已前往新西兰梅西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学习。梅西大学是新西兰最大的教育和研究机构,农业科学在新西兰排名第一。他坚定的说:“非常感谢国家和老师的培养,这一年我会认真学习新西兰先进的放牧地管理制度与先进的技术,把这些知识带回我们国家,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不辜负老师和国家的期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