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校创新“六器铸魂”课程思政

2022-12-13 15:54:36作者:陈恋 审稿:曹三杰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日前,由高等农林院校课程思政联盟主办的全国高等农林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隆重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中国农业大学林万龙等出席会议。高等农林院校课程思政联盟成立于2021年5月15日,是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组成的学术性社会组织,我校是首批联盟理事会成员。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大、华中农大和四川农大等14所院校的老师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我校教务处处长曹三杰在会上作了“‘六器铸魂’的川农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的交流报告,向与会老师分享了我校课程思政的建设特色、存在的问题与建设成效。本次研讨会还收集了来自全国多所高等农林院校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159个,有95个案例入选优秀,其中有9个案例(7个文字案例和2个视频案例)来自于我校,占入选案例的10%,这是联盟首批优秀案例,具有典型的引领示范效应。

多年来,围绕“六器铸魂”的特色主题,学校通过建设课程思政元素库和案例库,编制“四川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集”,组织教师进行课程育人大纲和教师育人教案编写,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和团队评选等工作,营造了积极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形成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效应,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截至目前,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教学名师和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8个,建成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建成课程思政元素库有800余条、课程思政案例库有400余个、教师育人教案3000余个和课程育人大纲1900余个。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展示案例课程16门,累计学习人数7万余人。

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课程建设质量的重要途径,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优化课程思政组织管理,丰富活动形式,着力实现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浓、实践技能强、富有学农懂农爱农为农情怀、服务乡村振兴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的育人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