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刘诗韵:山海不觉远,少年旅程在足下

2022-12-02 14:55:53作者:杨淞竹 向语涵 贾冰倩 王怡菲 来源:李建强 点击数:

  

个人简介:刘诗韵,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2019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三年累计必修加权成绩和综测成绩均为同年级同专业第五;主持校级科研兴趣项目一项,以一作身份撰写论文两篇,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校优秀学生(连续三年)等多项荣誉,现已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

心之所向,迎着朝阳奋发

步入大学以来,刘诗韵就在心中种下了保研的梦想,她明白这条道路的不易,但她前进的脚步未曾停下,一步步地向着梦想进发。在日常学习中,她深知目标和计划的重要性,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她正向着朝阳奔跑。

“做事前先问自己真正的目标是什么”刘诗韵向来这样要求自己,她对自己的学习任务有着明确的规划和独特的方法。对于自己制定的计划,她习惯于先全面审视自己,客观地评价自己最近的状态,随后列明长期目标提纲,给自己制定总的计划。“凡事预则立,不立则废”刘诗韵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对其进行细致的规划,小到每日的学习内容,大到三年的保研计划。对她来说,明确的学习目标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她按着自己制定的计划行稳致远,克服焦躁和懈怠,珍惜每一个踏实奋斗的日子。

向阳而生,保持乐观的心态一直是刘诗韵解决困难的良药,也是她可以保持对学习和生活热情的法宝。刘诗韵坦言,面对沉重的学习压力或学习遇到瓶颈期时,她难免会感到迷茫困惑,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而她选择在压力中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及时反思总结自己的学习情况,对每个学习阶段都进行动态调整,探索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和方法。在感到自己状态不佳时,她会跟父母电话谈心,亦或是与朋友促膝长谈。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她会给自己几天时间放松调整,这不仅使她在面对接下来的任务时精力充沛、高效投入,也帮助她在学习与生活中寻求到一个平衡点,做到张弛自如。

对于刘诗韵而言,规划与自律是行动的基石,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脚踏实地、有条不紊。心向朝阳,她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在奔赴远方的旅途中,不疾不徐,留下逐梦者最踏实的脚印。

志之所趋,穷山距海弗远

少年自有凌云志,再多的困难不能阻挡。刘诗韵成长的道路像是一场登山挑战,每一个她需要攀爬的山峰都在考验着她的能力,她必须把握时机,一点点地积累经验、强大自身。

谈及学习上的困难,文科类型科目的背诵始终困扰着刘诗韵。起初她对背诵缺少记忆方法,效率总是十分低下。但在日积月累的实践中,她逐渐探索到了适合自己的背诵方法:第一遍熟读全书,第二遍记忆关键词,将问题打在电脑上,通过关键词来回顾进行多次的反复,不断加深记忆。日复一日,刘诗韵最终掌握了高效的背书方法,在一次次的备考中渐入佳境,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起初,她的论文写作与逻辑思维能力并不突出,在某次机缘巧合之下她和好友共同组队参加了案例分析大赛,虽然并没有达到理想成绩,但此次大赛锻炼了她撰写文章和检索能力,她逐渐明白了如何熟练查找文献、如何精准运用语言、如何灵活绘制流程图等。最终,她参与撰写的案例报告《“散珠碎玉”如何串连成线?古老苗寨文旅融合中政府主导的“巧手‘整’线活”》成功入库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案例中心,这也为日后她的论文写作打下了重要基础。

从大一的懵懂无措到大三出色的文献检索能力、高效的背诵方法和较强语言的运用能力,刘诗韵一直在探索和奋进中强大自我。一篇篇的科研论文、一次次的大赛经历见证了这场“登山挑战”中刘诗韵为梦想从未停歇的坚定身影。

步之所及,抵达理想彼岸

落日归山海,理想的彼岸最终显现,刘诗韵旅程的终点——中国人民大学正在前方等待着她,这段保研之旅是她用自己的脚步走出来的属于自己的故事。

大二时,刘诗韵面对保研结果的不确定,同时准备着考研的学习内容。她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相对于其他同学,没有过人的竞赛经历和出色的科研项目成果,缺少足够强的竞争力。但她不想放弃自己的保研梦想,仔细斟酌后,她决定从英语着手,及时弥补自身不足,着重投身科研和论文,向着保研目标尽全力奔跑。追风赶月不停歇,她用全力以赴换来了学院的推免资格,叩开了理想的大门。

在夏令营来临之际,刘诗韵意识到自己英语口语能力不足,便坚持在每日固定的时间准备了多个话题的英文作文,反复熟读至能够背诵,最终她在夏令营的面试上表现出色,获得面试官的好评。夏令营期间,刘诗韵既需要完成指定内容的汇报PPT,又需要准备第二天早上的面试,面对巨大的压力,她汲取曾经撰写科研论文时不气馁、不放弃的精神,以饱满的精神、良好的心态,从容不迫地面对挑战,最终赢得了保研中国人民大学的offer。

回顾大学三年,刘诗韵用反思、感恩、成长三个词语来形容自己,她在朝阳下茁壮奋发,在困境中坚守初心,她不忘似太阳般温暖的家人、朋友和老师。在刘诗韵眼中,她焦头烂额,迷茫不定时,是他们及时的回复给予她肯定与鼓舞;她进退两难,想要放弃时,是他们的安慰与陪伴激励着她坚定不移地前行。栉风沐雨,玉汝于成,刘诗韵常怀感恩、饮水思源,她由衷地感谢学校和学院的精心培养,感谢一路上给予她帮助的所有人。

少年有梦不觉远,纵然山海漫漫,始于足下,终会到达理想彼岸。刘诗韵坚定迈步的勇气与踏实积累的沉淀,是保研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她也在这旅途中领悟到了人生的精彩,她会在接下来崭新的学术道路中继续成长,向着成为更好的自己进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