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赵伟豪:我从未停下奔跑的脚步

2022-12-01 09:27:52作者:邓克莉 王昱文 审稿:赵中国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赵伟豪,土木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2019级本科生。累计必修加权成绩、综测成绩连续三年同年级同专业双第一。先后担任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等7项学生工作职务。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4项;发表CSCD论文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四川分区赛一等奖、中青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40项奖励荣誉。现已推免至土木工程学科软科、US NEWS排名全球第一的同济大学继续深造。

“于我而言,生活更像是一场马拉松,它要靠耐力和意志力;即使在起跑线上晚了,我都可能追上前面的人”。三年来,赵伟豪在一场名为“突破”的马拉松中找准了自己的节奏,不断挑战、进步、超越,终于寻得了那个自信、勇敢、优秀的自己。

于“奔跑中”战胜过去的自己

“我从小就比较胆小,性格内向,不善于与人交流”,站在大学的新起点,赵伟豪决心战胜过去的自己。加入团委学生会是他勇敢踏出的第一步。

大一时加入学院团委组织部,他努力争做部门中最活跃的人,即使一开始会紧张、迷茫,也常常犯错,但他会主动反思总结每一项工作、每一次活动;渐渐地,他成为部长和伙伴们最信赖的人。大二,即使面对部门改革、人员精简等挑战,对部门的热情激励着他毅然选择留任组织建设与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

“我很感谢团学给予我历练的机会,让我变得自信且勇敢,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因此我想为组织做点什么。”担任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期间,他带领团学各部门协助老师推进“土木院学风建设年”的各项任务;协助老师完成学生组织改革,促进党团共建发展,坚强组织,充分发挥组织育人功能;工作中强调团学成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营造出了力争向上、共同奋进的良好氛围,助力学院获评“五四红旗团委”、“十佳新媒体”。

“它给予你责任和矛盾作为考验,也因为你的热爱和奉献而蜕变”。对于赵伟豪来说,土木院团学就像是马拉松竞赛途中的补给站,在锻炼能力的过程中,时刻给予他鼓励和支持。

于“奔跑中”赢得全面的进步

因受到了同为川农土木院并已推免至重庆大学的姐姐的鼓励,赵伟豪很早便确立了保研的目标。“一约既定,万山无阻”,他在课业学习、科研竞赛等方面力争先进,斩获佳绩。

“聪明人都在下笨工夫,当别人都去走捷径的时候,剩下那条最难走的路,就是你的捷径。”必修成绩连续三年同年级同专业第一的赵伟豪坦然,对于课程学习自己并非天赋异禀,因此他不怕下“笨功夫”。他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记录课堂笔记、对重点内容以周为单位进行复盘总结并反复记背抄写;他会从每门课程开始的第二周便着手准备期中的课程设计和期末考试,日常学习中的每一项任务都力求完美。扎实的专业基础也帮助赵伟豪在专业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经过激烈的校内角逐,赵伟豪作为川农代表队中唯一一名大二学生参加了土木工程学科的“奥林匹克”竞赛—结构设计竞赛。备赛的半年间,团队三个人不间断地制作和加载模型;鼻腔里总是充斥着502的刺激性气味、双手或被502粘连或被竹纤刺进肉中;但所有熬过的夜、吃过的苦、走过的弯路终凝聚于那个质量轻、承载力高的挡土墙模型之中。省赛现场,钢板荷载施加后模型的屹立不动,铁球荷载冲击后模型的微小位移,是半年中赵伟豪团队踏实做好每一个细节的回馈,也是团队三人坚韧信念的体现。团队最终获四川省一等奖,创下学院在该赛道的历史最好成绩。

学习、工作、竞赛等各种压力和忙碌,也并未压垮赵伟豪,因为有跑步与他作伴。每天学习到图书馆闭馆,他会奔向操场,奔跑在宽阔的跑道上;嘈杂的风声从耳边呼啸而过,眼中的景色瞬间稍纵即逝,所有的压力与不愉快全都随之消散。“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一群人能够跑得更远”,在班助的带领下他加入了战马跑步协会。平日里的刻苦练习、跑友间的相互鼓励和帮助,让赵伟豪鼓起勇气成功挑战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马拉松。

于“奔跑中”探索未来的道路

大一上接触到的第一个关于地震滑坡的科研项目,让赵伟豪清晰认识到我国地质灾害的严重以及对新兴防治技术的迫切需求。怀揣着对科研的热情,赵伟豪开始了科研道路的求索。

赵伟豪及团队实地调研成兰铁路沿线滑坡,据此设计开展振动台试验,并利用有限差分软件进行滑坡地震受力的数值模拟研究,首创了一种分析岩土模型地震受力变形的可视化方法。

为对存在泥石流高频率发生地区的典型性生态脆弱区进行加固,赵伟豪及团队结合钢筋混凝土的抗压性能和毛竹的韧性,“以砼为柱,以竹为体”,发明了一种经济、环保的绿色泥石流拦挡装置。

科研的历练,给了赵伟豪从桥梁与隧道工程跨方向到岩土工程的勇气。他敢于突破,追求卓越,以同济土木为目标;他自学了同济自编教材和课程、3刷545道习题,完成了2000余岩土专业词汇、150余篇英文文献、5本全英文教材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圆梦同济土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