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刘小娇:行稳致远,一研为定

2022-11-28 16:37:28作者:游红 程智慧 审稿: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小娇,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9级学生,拟评四川省2023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必修课成绩、综合素质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曾获得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称号(两次),四川“星级志愿者”称号等荣誉奖励。参与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获四川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资识荟萃,博智达通”遥感知识大赛优秀奖等。现以综合评价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守得云开,明月满怀

春天的道路充满泥泞,梦想的前方满是荆棘。

高考结束后,刘小娇怀着激动而懵懂的心被四川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成功录取。那时的她对自己的专业知之甚少。陌生的环境,生涩难懂的课程,前路的未知......大学生活中一系列不确定的事情使刘小娇陷入了迷茫之中。

长路漫漫,踽踽独行。起初,由于对专业的不了解,刘小娇产生过转专业的想法。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刘小娇逐渐爱上了这个她最初不太看好的专业,并立志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扎根土地,守护土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对专业产生浓厚兴趣之后,她开始学着用专业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开始留意身边植物的颜色并推测其可能缺乏的成分,原本在她眼里普普通通的“资环”二字变得厚重起来。在大一期末,刘小娇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列专业前茅,优异的成绩加上浓厚兴趣,使她渐渐产生保研的想法。不久后,一位优秀师姐的分享坚定了刘小娇保研的决心,此后,她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努力学习,开拓进取。

巧学巧思,扶摇而上

从考研目标的确立到成功推免至浙江大学,刘小娇一直在用自己所独有的方式充实大学生活提升自我。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待在图书馆或许是沉淀自我,汲取知识的不二选择。但刘小娇却不一样,在三年大学生活里,她去图书馆自习的次数并不多,她更喜欢待在寝室学习。于她而言,比起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更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律与学习习惯。刘小娇谈到,自己也曾有过一定要去图书馆才能学习的想法,“看着其他人学习自己也会非常有干劲,但有时候就会因为一些小事而推脱,推迟或不去图书馆,这样既浪费了时间,又消磨了学习意志。而寝室学习方便快捷,遇难题可直接与室友讨论。”最终,刘小娇以优异的成绩证明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寝室学习同样也可以做到高效专注。

除了独特的理论知识学习方法,在科研活动中,刘小娇也犹如青松木柯,坚持自我,迎难而上。在崇州进行水稻培植时,炙热的夏日、湿热的大棚、汗水浸湿的衣衫、漫长的水稻培植、一次次机械的采样、凌晨的稻穗剥除以及后续科研的压力......让刘小娇找到了于她而言最宝贵的科研精神——坚持。在刘小娇看来,每件事都有它的意义。重要的不是事情的结果,而是探寻事情真相寻找真理的过程,有些事情一旦选择了,就应该尽力去完成,要懂得享受过程,接受结果,自得其乐。经得寒彻骨,方有梅花香,也正是因为刘小娇的坚持,她才能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实验,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知行合一,躬行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刘小娇不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将青年人的责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在校内,刘小娇积极参与学校的部门工作。她曾担任学校学生发展中心易班工作部委员,学院党建办宣传部副部长等。工作中她积极为老师同学服务,态度认真负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并且带领部门获得年度“优秀部门”称号。这些工作经历,使刘小娇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找到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此外,刘小娇还参与各项志愿活动。提及自身的志愿经历,她坦言道:“志愿活动是一个做了便有收获的过程,是一个提高人文情怀的过程,它的意义远超二课成绩的收获。”刘小娇积极投身志愿活动,曾参与温江流浪动物收留基地的义工活动、“青春无限,梦想启航”校企合作项目志愿服务活动、彩虹信箱书信志愿活动……她始终秉持着为他人服务,完善自我的初心认真完成每一项志愿活动,也因此获得了“四川星级志愿者”、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刘小娇始终坚守扎根于土地的初心,牢记使命,向阳而生,坚定不移地迈向更加璀璨光明的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