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劳动教育主题·提升新时代育人质量

我校牵头召开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育人研讨会

2022-11-18 15:05:02作者:曹冉 审核:曹三杰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推进和示范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育人功能,11月17日下午,由我校主办的“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育人研讨会”在成都校区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明洲,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高波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十五所在蓉高校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曹三杰主持。

李明洲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汇报了我校劳动教育的开展情况。李明洲介绍,自国家和省教育厅关于劳动教育相关文件发布以后,学校积极响应,将劳动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我校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特点,制定了课程育人总体实施方案,做到“六有”,即开课有设计、授课有团队、学习有资源、教学有活力、劳动有特色和效果有评价。在具体实施中,分类开展劳动教育,一是在授予农学学士学位的专业开展耕读教育,将劳动教育同巴蜀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展示农业底色,构建川农大特色“四读五耕,蜀韵耕读”教育体系。二是在其余专业开展特色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充分凸显专业本色,构建“1+1+N”特色劳动教育体系。即打造“1”门线上课程,强化理论学习;开展“1”系列线下教学,巩固理论知识;构建“N”类实践体系,一院一策,一院一品,打造特色劳动实践项目。

李明洲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劳动教育是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重要一环,在高素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高校的典型经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推动我校劳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高波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劳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的研讨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要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这为我国高等学校开展好劳动教育指明了方向。希望各高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劳动教育育人体系。重点要做到以下五点:一是要建设一门“金课”。围绕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围绕讲好四川故事、传承四川精神开展课程内容设计,在潜移默化之中达到育人成效。二是要编写一本“金教材”。针对劳动教育课程教学需求,以当前高校内劳动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共性问题为切入点,编写劳动教育教材,形成“教材+手册+基地活页教程”的课程资源。三是要组建一支“金师”。各高校应充分依托校内、兄弟高校和合作单位师资优势,结合人才培养特色,打造一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四是要建设一批实践基地。各高校应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依托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具有学校特色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五是要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各高校要充分发挥育人优势,加强劳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高校之间课程资源、实践基地互联互通,开展劳动教育相关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打破校际壁垒,推动人才培养共培共育。

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李伟和康波分别以《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育人创新与实践》《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教材编写情况》为主题,对我校劳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目前我校由教务处牵头,通过多措并举,促进劳动教育中的理实协同融合、类型交叉融合、资源创建融合、课堂内外融合、劳动耕读融合和评价多点融合,建立了多学科、多类型的教师教学团队,编写了课程育人大纲和教案,录制并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在线课程,组织开展编写《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教材,开展了涉农专业的耕读教育试点,已初步建立起理论与实践协同的“二阶段三层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会上,由我校牵头,与十五所在蓉高校共同成立“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育人联盟”。旨在充分发挥四川各类高等院校学科专业与区位优势,本着共研、共建、共享、共赢的教学育人理念,坚持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协同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协同创新、优质教学资源协同应用,进一步发扬集体智慧,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劳动教育》育人金课。同时在劳动教育课程中根植中国精神,讲好四川故事,弘扬巴蜀文化,为新时代劳动教育增添四川底色,贡献四川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