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李庆:心有所向,便不顾风雨兼程

2022-11-16 16:42:01作者:刘生成 审稿:陈俊霖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李庆,女,中共预备党员,人文学院英语201904学生,小班团支书。曾获大北农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 第七届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二等奖等荣誉和奖项,并考取CATTI三级笔译证书,现已保研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英语口译专业。

坚守初心永不改

从初中起,李庆就立志走口译这条道路,并以张京、张璐为榜样。读了高中,理科比文科更具优势的她,选择凭借理科使自己有机会去到更大的平台学习英语。阴差阳错李庆被录取到了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尽管如此,她并没有放弃追梦。大一下至大二上,李庆的必修加权成绩连续两学期位于同年级同专业第一。“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既然来到了这个专业,那就踏踏实实地学点真本事,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尽管我没有一开始就去到英语专业,但这种遗憾却让我有机会感受另一个专业的魅力,发掘出我另外一种技能,这也是非常奇妙的。”她笑着说道。同时,她也并没有为此放弃自己的口译梦想。大一时,李庆会在空闲时间去图书馆借阅英文书,学习翻译,练听力等,为之后转入英语专业能够快速适应打下基础。

奋力拼搏不言败

要谈到大学生活的分水岭,她认为非转专业莫属。对她来说,转了专业的大学生活如同半个高三,每个学期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唯一相同的就是那每学期都满满当当的课表。

转专业教会李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享受孤独,学会独处。“大三下是我最忙碌,也是最孤独的一段时期,除了上课,每天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6:50起床一个人去图书馆,待到22:30闭馆一个人回寝室,雷打不动,一学期就给自己放了三天假。”说到这里她的眼眶有点湿润。五六月时,属于保研边缘人的李庆,除了一边准备保研资料,还要一边准备考研和期末考试,那也是她最焦虑和挣扎的时期。不希望在朋友圈传递负能量的她,将那段时期的心路历程全部记录在自己的微博,近600条仅自己可见的微博记录着她保研之路上所经历的挫折与迷茫。在李庆一个人奋斗的路上,也少不了班主任张的妮老师和论文导师朱雅冬老师的帮助,她们会给李庆分析目前处境,为她提供保研夏令营的最新消息,并在最终择校方面提出建议。“我也感谢夏琴老师,虽然她只是我大二下口语课的一位任课老师,但是她是在我转专业后第一位给予我肯定的老师,那时候的肯定对压力极大的我来说,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越努力越幸运”和“慎独”,这是李庆的初中班主任在开学第一天就对他们说的话,这也成为她一直以来的学习准则。李庆始终认为,比她努力,比她优秀的人有很多很多,而她只是恰巧有了这份幸运,拿到了保研名额,同时自己也抓住了机会,比考研上岸的同学提前感受到苦尽甘来的快乐。大三下时,在图书馆三楼的某个角落,李庆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陌生又熟悉的面孔,尽管她并不认识那些“研友”,也没有和他们说过一句话,但是大家都在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那个时候,图书馆窗外的阳光都是热烈而充满希望的。

水到渠成花自开

9月末,李庆拿到了包括电子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5所985/211的offer和华中科技大学的递补offer,最终选择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该学校属于英语专业A+学科,国内高校英语专业排名前三。

“当然我身边的很多朋友还是觉得我放弃了985高校有点可惜,但是其实对我来说这些选择都是自然而然的,我知道自己在一步步地靠近自己的梦想,这就够了。”她淡定地说道。

对李庆来说,选择读研并不是为了随波逐流,逃避工作,而是为了能够接受更好的专业知识,精进自己的口译能力。“能有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情并为之奋斗是一件很酷的事情,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希望我可以站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闪闪发光。”她坚定地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