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省种业集团来校就加强种业科技创新合作开展交流

2022-11-16 09:10:28作者:龙泓宇/文 黄云飞/图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15日下午,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伍修强率队来到我校雅安校区,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并就加强种业科技创新合作、共建四川省种业集团科创中心院士工作站等事宜开展合作交流。我校校长吴德出席交流会。

吴德代表学校,对伍修强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116年的悠久历史和一校三区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为解决我国种业科技“卡脖子”问题而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衷心希望学校能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生物育种这一核心领域,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多个层面,与省种业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力量。

伍修强代表农业农村厅,向长期以来战斗在农业科教和生产第一线,为四川农业现代化付出辛劳做出贡献的川农大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围绕三方如何高质量推进和开展合作,他提出3点意见。一是要清楚地认识到加强科企合作是振兴川种的必然选择。二是要深化科技合作,提升企业育种创新能力。三是省种业集团要主动融入科技创新合作大局。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利用好省内丰富的种质资源、坚实的科研力量、育制种一体化等优势,聚焦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等主导产业,以现代高新育种技术为先导,深入推进联合育种攻关。伍修强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以本次交流为起点,全力支持、全程参与和服务川农大与省种业集团科技创新合作,三方携手发力,一定能为我省种业创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我省加快农业现代化注入全新活力。

荣廷昭对来宾的看望与慰问表示诚挚感谢,对今年新成立的四川省种业集团表示热烈祝贺。省种业集团的成立,无疑是四川种业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必须坚持办好办实办长远。衷心期待省种业集团能够切实发挥四川种业的头雁作用,以大格局、大胸怀、大智慧,真正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统筹起来、利用起来,发扬团结奋斗精神,厚植爱农为农情怀,共同推动四川种业更上一层楼。荣廷昭表示,只要是有利于四川种业健康发展、有利于四川农业科技创新的事,自己一定责无旁贷。针对接下来的合作,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坚持求真务实,要有专人专项专策持续推进,始终聚焦四川育种这一主责主业,确保合作有目标有行动有成效。二是要坚持开放合作,工作站不能只局限于院士团队,而是要面向全体有志于生物育种的人才开放,用人人平等相待、成果各方共享的良好机制,构建起有利于四川种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新格局。

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发展处处长沈丽介绍了本次交流的背景,四川种业集团董事长易飞介绍了四川省种业集团概况,玉米研究所党委书记兰海介绍了所内近年来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情况。种业集团副董事长伍蜀红,科创中心执行董事、战略规划部负责人,我校科技处、乡村振兴学院、玉米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与交流。

四川种业集团是由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委托省农业农村厅管理的国有功能Ⅰ型企业,成立于今年3月。集团以种业为核心,围绕全省“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重点开展保种、引种、选种、育种、制种、应用推广等主营业务。集团高度重视种业科技创新,全面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交流合作,推出了“集团+科研院校(育种团队)+企业”联合育种新模式、新机制,力争把集团打造成为全省种业企业创新育种能力排头兵,全省畜禽繁育繁场、制种基地的领头雁,种业与产业融合、推广与服务一体的复合型企业,成为规模影响大、地位作用突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省属一流企业,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担当种业振兴使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